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整合式”社区居家养老破解“小家庭”困局

2018年,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与复旦大学开展社会养老服务政产研学战略合作,在小港街道红联社区试点探索社区为老服务体系。历经2年多的研究和实践,红联社区成功探索出“整合式”社区居家养老模式,有效弥补了现代家庭结构小型化给家庭养老带来的冲击。

整合服务资源 推动“智养天年”

区块链整合碎片资源。统筹协调社区、医院和养老机构,建立老年人居住分布、健康档案、服务需求、服务供给四大数据库,并统一接入北仑区智慧居家养老服务平台,通过“一平台、四数据、统一链”的方式实现资源整合。依托平台,红联社区老人及其照顾人可从4家养老服务机构中选择适合自己的居家养老服务,并对服务质量在线点评;养老机构可准确了解服务人数、老人健康状态及特殊需求,并据此定制服务;监管部门根据老人的服务质量点评,动态调整政府采购养老服务的供应商名单。

养老码提供多元服务。红联社区将81名居家高龄老人的姓名、性别、年龄、联系方式和住址等基本信息录入平台,为每位老人生成专属养老二维码。高龄老人可预约每月3小时、包含26项自选内容的免费居家上门服务,服务人员上门时扫描二维码,不但可以立即获取老人基本信息、过往服务记录、本次服务要求,还有助于平台实现服务的派单、监管、结算和回访。2020年,已为社区居家高龄老人免费提供服务2400多小时。

整合社会力量 促进“乐养天年”

社会组织提升为老服务新品质。建立社区、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的“三社联动”工作机制,培育为老服务队伍。红联社区每月组织“王义德为老工作室”“温馨港湾心理工作室”等十多个为老服务社会组织在社区广场“摆摊”,为老年人开展公益性法律咨询、心理辅导、维修缝补、理发等为民服务。两年来,通过社会力量已服务社区老人近千名。

 

 

来源: 中国社会报  高 进 刘 刚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老有所为事迹四篇

2021-06-11

做新时代的康慧叟

2021-06-11

科教达人,环保卫士——曹连芃

2021-06-11

深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

2021-06-08

2021年3月——5月深圳市罗湖区老龄工作大事记

2021-06-08

“美丽照护”贺光华

2021-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