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新时代的老龄健康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老龄产业中心主任、老龄居首席专家黄石松出席泰康银保大健康新生态发布会,会上黄石松以“科学认识健康老龄化”为主题谈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关于健康和老龄化,人们常常存在一些先入为主、似是而非、想当然的认识误区。一些健康知识应该作为常识为每一个人所掌握,但却特别容易被大家所忽视。本期我们就来看一下,黄石松关于健康和老龄化的观点。

1.如何认识“人的全面发展”

马克思指出,人发展的最高境界是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人的本质的真正实现。如果把我们的人生分为两场,上半场是60岁或者65岁之前的工作生涯,下半场是60岁或65岁以后的老年生活。那么,在长寿时代,老年生涯越来越长。因此,人类面临的一个共同命题是,在人生的后半段,如何实现人的全面自由的发展。

2.如何认识“老年人”

1991年联合国提出“独立、参与、照顾、自我充实和尊严”五大原则(《联合国老年人原则》),强调“老年人应该始终融合于社会”,“老年人应能寻求和发展为社会服务的机会”,“老年人应能追寻充分发挥自己潜力的机会”等等。最新的共识是:老年人的社会参与、尊严和保障不是一种施舍,而是老年人的基本权利。2018年12月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明确为国家的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将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3.如何认识健康老龄化的内涵

健康老龄化是指大多数老年人进入老年期后,生理、心理和社会功能继续保持比较完满的状态,有较高的生活质量,并非“逢老必衰”“逢老必病”。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健康老龄化”,其核心理念是生理健康、心理健康、适应社会良好。生理健康包括形体健康、功能正常和没有疾病;心理健康的内容比较丰富,包括:有充分的安全感,对自己有自知之明、能对自己的能力做出恰如其分的评价,能经常保持兴趣,具有较好的学习能力,等等;而适应社会良好则包括:能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能在集体允许范围内进行适度个性的发挥,等等。这些关键点实际上也预示着在长寿时代,老年人要通过社会参与、终身学习,保持和促进健康。

4.活得长≠活得健康

过去,人均预期寿命常常被作为衡量一个社会发展水平的指标。现在,我们越来越强调健康预期寿命,即在预期寿命指标的基础上进一步识别预期寿命的健康部分和非健康部分。2019年中国人的预期寿命为77.4岁(男性74.7岁,女性80.5岁),健康预期寿命为68.5岁(男性67.2岁,女性70.0岁)。中国人的健康预期寿命和预期寿命的差距是8.9年,即平均有8.9年是生活在不健康状态中。因此,长寿更要健康,要通过政策干预、社会支持、技术创新,特别是每一个个体的自身努力,延长健康预期寿命。

5.个体健康的决定因素是什么

认为健康主要取决于遗传的认识是错误的。世界卫生组织研究结果显示,个体健康中遗传因素只起到不到15%的作用。个体健康的决定因素是与人的生活方式、年龄增长密切相关。1992年世卫组织发布《维多利亚宣言》,提出了健康四大基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包括有充足的睡眠)。

6.如何实现健康

那么长寿时代该怎样促进老年人功能的维护?无外乎是四个方面:一是个体方面,要具备健康素养、健康知识和健康的生活习惯;二是改善老年人的居住、出行硬件环境;三是加强人文关怀;第四个是照护,特别是个体失能、失智或部分功能残缺的时候,整合照护显得更加重要。

长寿时代,居家养老是主要方式,建设未来康养社区是发展趋势。健康社区包括了健康生活、整合照顾;活力社区主张老年人快乐、有进步和有作为,即我们说的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精神家园要体现有爱、有尊严。

长寿时代,推进医养康养整合照护是必然的要求。整合照护的根本目标是:坚持以人为中心,帮助老年人最大限度地发挥功能,提高生活质量。本质上是秉承提早识别、失能预防、康复重建、长期维护,优化功能轨迹的原则,建立“确立评估筛查标准+制定个性化照护计划+建设跨专业服务团队”的照护实施路径。


黄石松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老龄产业中心主任

本文刊自老龄居产业联盟微信公众号《v关于健康老龄化,你必须知道的》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深圳市智慧助老公益行动”系列活动火热进行中!

2022-11-25

提前布局个人养老金模块 多家银行进军第三支柱蓝海

2022-10-26

深圳:实施精细化养老服务,变“老有所养”为“老有颐养”

2022-10-26

民政部:全国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达36万个

2022-10-26

罗湖区着力推进“健康老龄化” 积极打造老年友好型社区

2022-10-26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国家战略, 全国10.3亿人参加基本养老保险

2022-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