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数字化能力是社会组织和企业的核心竞争


摘要:我们的世界处于快速变化的时代,公司比客户懂得更多的时代已经过去。顺应数字时代发展潮流,抢抓数字技术产业变革机遇,发挥数据作为最活跃生产要素的重要价值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建设数字政府、智慧城市、数字社会数字生活。促进数字化转型能力是社会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各个行业都思考和从事数字化转型的大趋势。

一、 什么是数字化转型

数字化转型是指数字化技术应用,对全社会、各组织、各层面带来的变革。包括从销售到市场、产品、服务乃全新商业模式;数字化转型是一种彻底的新的思考方式,关注组织如何交付价值给一个由顾客、生产者、提供者构成的生态系统;以更加数字化的方式重新思考,重新塑造商业;数字化转型带来了-种文化、挑战现状并积极寻找新的、创新的方式交付价值的机会。例如: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的指导,采用AI数字技术。我们儿童、军人、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在点餐前,只需输入手机号码,就可以看到自己专属的饮食档案,并根据自己体内缺乏的元素,制作推荐食谱。它不仅满足了每个人的身体状况和营养需求,还可以根据数据选择适合自己口味和喜好的菜肴,让我们儿童、军人、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吃好、吃饱、吃健康。

二、 数字化经济潜力无限。

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壮大数字经济生产力,实施“5G+8K+AI+云”新引擎战略;加快推进未来城市场景应用和融合,打造新生态体系;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数字货币、区块链、供应链、价值链等数字产业加快发展;加快培育平台经济等数字化新业态,拓展数字创意、数字影音等数字文化内容。实施工业互联网发展战略,大力支持工业机器人、传感器等发展,建设更多灯塔工厂、无人工厂、智慧车间,发展普惠性“上云用数字赋智” ;加快金融、物流、零售、旅游等服务业数字化进程。

数字化转型与技术本身无关,企业可以购买任何技术。但,企业是否可以在数字颠覆中立于不败之地,则取决于是否具备掌握数字化转型的核心人才和关键技能。无论多么伟大的创新,如果没有能力去驾驭都会变得无济于事。数字化时代,企业领导者在盲目投资技术和解决方案之前,应先考虑在关键人才和核心能力方面的投资。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是人才而绝非技术。

三、数字化转型是推动高质量增长的重要手段

深圳发布全球首个GEP核算制度体系 将生态系统列入生产总值,有效弥补了GDP核算未能衡量自然资源消耗和生态环境破坏的缺陷。

为此,今天愿意在未知领域弯腰,未来才会在己知领域奔跑。全社会、各组织、各层面的服务提供者,都要面对数字化转型的挑战。在新兴技术、云的影响。在快速变化的时代,社会与组织的CEO 首席执行官、CIO首席信息官、 CDO首席数字官、 CTO首席技术官、 DTO数字化转型官、MBA/EMBA工商管理/高级管理者等服务与管理提供者,也包括政务、教育、养老、医疗、交通、社区、社保、安全在内的智慧型超大城市的现代公共服务和治理系统。我们都需要数字化转型,与时俱进学习,创新技术、创新路径、创新模式、创新业态,提高产业发展的弹性、可持续性和安全性。以快速适应新变化。(作者声明:版权所有,文责自负)


作者何敏:世界华商菁英会发展委员会领袖培育计划顾问;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培训中心主任级教授;国际创业导师学会创会会长;深圳市养老服务业协会顾问;深圳大学香港理工大学讲座教授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深圳市智慧助老公益行动”系列活动火热进行中!

2022-11-25

提前布局个人养老金模块 多家银行进军第三支柱蓝海

2022-10-26

深圳:实施精细化养老服务,变“老有所养”为“老有颐养”

2022-10-26

民政部:全国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达36万个

2022-10-26

罗湖区着力推进“健康老龄化” 积极打造老年友好型社区

2022-10-26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国家战略, 全国10.3亿人参加基本养老保险

2022-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