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2021年第6期《罗湖区老龄工作简报》

罗湖区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9月1日

开展“老年健康达人”评选

构建养老孝老敬老良好环境

为深入开展老年健康促进行动,营造有利于老年人健康生活的社会环境,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水平,根据国家、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罗湖区积极开展“老年健康达人”评选活动。

根据“老年健康达人”基本标准,我区经过层层筛选,反复比较,决定推荐蒋开儒先生为全国“老年健康达人”候选人,号召社会各界关注老年人健康,引导老年人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老年人的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

蒋开儒,著名词作家,代表作《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中国梦》等广为传唱。其作品曾三次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2010年被评为“深圳经济特区30年杰出人物”,2020年入选“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

蒋老今年86岁,每天坚持锻炼,每年冬天都坚持在小梅沙冬泳,成为远近闻名的“冬泳达人”。每年在全国各地开展多场正能量演讲。自我总结身体状态8句话:上山不累,喝酒不醉;眼睛不花,耳朵不背;冬天不冷,记忆不退;童心不老,问心无愧!

蒋老在清华大学演讲回答博士生提问“您今年75,但看上去只有57,您有什么养生决窍?”时提到“四个关注”,即关注内分泌,保持爱的心情,爱社会,爱事业、爱他人;关注“进出口”,“进口”要严,不该吃的坚决拒绝,“出口”要顺,大小便、出汗要顺畅;关注“两条腺口”,女性关注乳腺,男性关注前列腺,及时发现敏感前哨健康问题;关注细胞核放电,冬泳产生细胞核放电,可使免疫力提高、血管扩张力增强、心脏强化。

蒋老不光自己坚持健康生活理念,还以自身经历现身说法,积极传播推广健康生活方式,带动广大市民坚持锻炼,保持平和心态,促进身心全面健康,延年益寿。他利用每一个机会,把自己的阳光人生、历炼感悟、奋斗精神、养生法则,反复传递给社会。尤其是听过他演讲的青年朋友们,无不为蒋老的“阳光人生、一路正能量”所感动。“晴天雨天都是好天气,顺境逆境都是好经历,花季花甲都是好季节,月圆月缺都是好美丽”这一阳光法则就是蒋老一生真实写照!

创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

提升老年人健康服务水平

为进一步推动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工作,2021年8月24日,市卫生健康委组织专家组开展市级评估复查工作,罗湖区现场抽查区中医院、翠岭社康中心。

专家组一行首先检查罗湖区中医院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工作情况。市专家组按照《老年友善医疗机构评分标准》分别从老年友善文化、老年友善管理、老年友善服务、老年友善环境、老年友善创新五个方面进行了现场评估和资料核查。

专家组对区中医院创建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一是硬件环境优良,医院门诊各楼层都设置有无障碍卫生间、人工服务窗口等友善服务配套,方便老年患者就诊;二是老年服务贴心,医院设置了接驳车,从医院门口到地铁站,为老年人提供接驳服务,免去老年人上坡下坡之苦;三是老年诊疗领先,医院“老年病科”作为深圳市老年病质控中心,成为老年疾病诊疗行业标杆。

市专家组对翠岭社康中心和区老年病院融合发展表示了极大的肯定。翠岭社康中心依托区老年病院综合诊疗服务能力,为辖区老年人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深受辖区居民好评,社康中心老年人健康管理率也逐年提高。

专家组认真查看了翠岭社康中心宣传栏及宣教资料,检查了社康年度工作计划及全员培训开展情况,抽查了部分家庭病床病历,着重查看对老年综合征和衰弱老人的评估干预工作,并按照评分标准对照检查无障碍卫生间和老人休息区。整体来看,翠岭社康中心为老服务工作细心到位,老年人就医方便快捷,各项为老服务设施配备到位,辖区居民满意度较高。

经专家组严格评估,罗湖区现场抽查的两家医疗机构老年创建工作均为优秀,符合省、市相关标准,按程序推荐为市级老年友善医疗机构。我区也将利用创建工作契机,不断深化医养结合服务工作,切实做好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和慢性病管理,不断提升老年健康服务水平,保障辖区老年人健康!

召开老龄工作例会

全面推进重点工作

2021年8月17日,罗湖区召开老龄工作例会,专题布置加快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和健康体检工作。各街道办分管领导、工作人员,各街道老协会长,各街道社康中心主任,区老龄办相关工作人员48人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一是要加大宣传。各街道、社区要会同社康中心,制作通俗易懂、简洁明了的宣传资料进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和健康体检宣传。二是要摸清底数。各街道、社区要充分利用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的职能,核实辖区老年人名单,完善老年人档案,做到台账清、底数明。三是要精心组织。各社康针对不同年龄段老年人,做好体检和接种计划。四是要加强协作。街道、社区负责组织、动员、发动老年人参加体检和疫苗接种,社康做好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保障接种质量和安全。

刘岭同志就下半年老龄工作进行安排布置,推动落实重点工作任务,并强调三点工作要求:一是要发挥好老协作用,做好后疫情时代宣传者、传播者。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工作,在社区重点人员排查、学生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以及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筑牢社区疫情防火墙。二是要把老龄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按部就班、循序渐进推进各项为老服务工作。各街道、社区要高度重视老协换届选举工作,选出社区中有能力、有责任的名人、能人担任会长,促进老协各项活动开展。三是要推进重点工作落实落细,圆满完成今年工作任务。创新“幸福老人计划”项目开展方式,结合疫情防控特点,发挥集体智慧,举办形式多样、内涵丰富、意义重大的健康活动。推进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和健康体检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广泛组织动员老年人主动接受健康服务。稳步推进老年人健康素养监测工作,逐步提高老年人健康素养率。筹备好“敬老月”活动,既要有规定动作(百岁老人慰问),又要有自选动作(老年健康素养大赛)。推动老有颐养,开展居家养老上门入户服务,充分发挥家庭病床服务优势,推进“两床合一”。创建老年友好型社区,每个街道至少遴选1个社区开展创建活动,促进社区建设。

加强机构督导检查

促进服务质量提升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工作要求,促进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质量提升,2021年8月20日,罗湖区组织专家组对辖区两家医养结合机构开展医养结合服务能力提升督导检查。

检查组严格按照《深圳市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质量评估表》相关标准内容对照检查,采取核查资料台账和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从多个方面对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质量进行评估。

检查发现,两家医养结合机构均已落实相关基本要求,各项相关制度健全,人员培训到位,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服务效果满意。综合检查情况,两家机构均评定为“优秀”等级。

检查中还发现需要改进的一些问题,如因疫情防控需要,对区老年病院及黄贝岭养护中心进行封院管控,导致老年人健康体检人数相对偏少;同时,医养结合机构内老年人信息未能完全实现互通共享,信息化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区老龄办将积极督促两家医养结合机构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保障老年人身体健康的前提下,积极推进老年人健康体检工作;大力推进信息系统建设工作,实现老年人信息互通共享和网络医疗,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

开设老年人“健康微课堂”

积极落实“为民办实事”

罗湖区创新健康宣教方式,通过开设老年人“健康微课堂”的方式,进一步增强老年人自我保健、防病强身的意识,树立科学健康的生活观。

“健康微课堂”线上课程主要针对社区老年人实际健康需求,以开展健康科普、提供免费体检评估为核心,通过微信群授课的方式教授老年人更充分地了解自身的健康状态。

受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变化的影响,罗湖区大力推广线上课程教育,通过老协了解老年人实际健康需求,有针对性的开设相关健康课程,解答老年人常见的健康问题。

“健康微课堂”邀请罗湖医院集团各个科室专家参与授课,将专业知识深入浅出地进行讲解。授课结束后,授课医生还会组织群内讨论,互相交流学习体会,并鼓励学员结合自身身体状况来提问,深入理解所学的内容。

针对许多老年人存在因为不良生活方式、随意用药而导致生病的情况,我们将“健康微课堂”的课程内容分为两个学习阶段。第一阶段以教授老年人科学用药为主;第二个阶段则注重普及常见疾病基本知识,告诉老年人如何进行疾病防治。

“健康微课堂”课程开设至今,参与人数由最初的67人增加至2000余人,深受老年群体的喜爱与好评。参与课程的老年人表示,在特殊时期,足不出户就能学习到健康知识,方便快捷,受益匪浅。

开展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培训提升心理健康服务技能水平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基层工作人员的心理健康服务技能水平,做好罗湖区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工作,2021年8月10日-12日,我区组织各街道、社区项目工作人员共323人参加市卫生健康委举办的深圳市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线上培训班。

培训班历时三天,邀请了市康宁医院等单位专家重点讲授了《组织实施、社会动员与调查技巧》、《调查问卷讲解》、《督导评估与组织实施保障措施》、《深圳市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信息收集与管理平台介绍》、《老年阶段个体生理与心理特点》、《老年人常见情绪问题及自我调适》、《老年期痴呆筛查诊断及干预》、《老年人心理健康促进与干预》等课程,内容丰富。

各课程专家结合相关案例开展授课,内容精彩生动,学员均表示受益匪浅。培训会还下发了《深圳市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工作手册(2021年)》和《老年心理评估与干预手册》,指导社区调查员规范开展老年人心理调查工作。

罗湖区下一步将结合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积极推进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开展,保障老年人心理健康。

罗湖区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9月1日印发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全国首个!罗湖区成立医养融合发展促进会

2023-07-21

深圳福田:“社康+社区”联动护航高龄朋友健康

2023-07-03

让“养老”变“享老”!龙华区观湖街道为长者提供多元化暖心养老服务

2023-06-29

打造龙华“老有颐养”民生幸福标杆

2023-06-29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

2023-06-29

守护夕阳红,向“岭南最美养老人”致敬学习

2023-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