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让老人不被科技“边缘化”

“数字化经济飞速向前奔跑,不能让老年人的世界越来越小。”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两会上,聚焦数字经济时代老年人的生活方式,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在出行领域,数字化为行业带来升级转型的同时,也应弥合老年人出行的“数字鸿沟”。

某主流网约车平台公布的《2021年老人出行习惯调查报告》显示,只有13.7%的老人会选择用叫车软件打车,路边扬招仍然是老年人首选的打车方式。

移动支付、网约车等新兴技术发展为生活带来极大便利。但对不熟悉网络、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来说,这些新兴技术犹如一条难以跨过的鸿沟,他们似乎被隔离在了智能时代之外,成为新时代的“留守老人”。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第4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2月,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网民规模为1.19亿,互联网普及率是43.2%。从数据上不难看出我国仍有半数以上的老年人不曾加入到“互联网大军”。

业内有观点指出,购物时老年群体可以用现金代替手机支付,仍可买到心仪的产品,但在智能化打车门槛高、传统扬招打车困难的情况下,解决老年人出行困难的问题显得尤为重要。老年人如何适应,谁来帮助老年人,这是摆在社会面前的一道必解的题。

2020年11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要求在各类日常生活场景中,必须保留老年人熟悉的传统服务方式,充分保障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困难的老年人的基本需求。到2022年底前,老年人享受智能化服务水平应显著提升、便捷性不断提高,线上线下服务更加高效协同,解决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的长效机制基本建立。

“数字化出行服务在为行业带来升级转型,为年轻人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应弥合老年人出行的‘数字鸿沟’。”在刚刚结束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 不少政协委员提出,将出行服务纳入居家养老服务中,让老年人在社区就能获得充足的、个性化的出行服务。同时,要推行交通出行适老化服务,降低数字化出行使用门槛,推进在社区建设暖心车站等数字化出行适老设施,让数字化出行普惠老年人群体。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全国首个!罗湖区成立医养融合发展促进会

2023-07-21

深圳福田:“社康+社区”联动护航高龄朋友健康

2023-07-03

让“养老”变“享老”!龙华区观湖街道为长者提供多元化暖心养老服务

2023-06-29

打造龙华“老有颐养”民生幸福标杆

2023-06-29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

2023-06-29

守护夕阳红,向“岭南最美养老人”致敬学习

2023-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