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王福强解局:疫情之下,我为什么还看好深圳经济?

今年年初,深圳持续遭遇奥密克戎毒株带来的疫情冲击。全市按照“精准防、稳增长、惠民生”的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疫情之下,作为口岸城市、经济重镇的深圳,经济表现如何?这波疫情对今年全国经济目标实现又有何影响?深圳系列助企纾困举措能否达到预期效果?深圳卫视直新闻记者唐萍专访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区域和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王福强。

深圳经济表现未来可期

深圳卫视直新闻记者唐萍:

受今春疫情影响,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经济受到一定冲击,这将对今年全国经济目标实现有何影响?您怎么评价深圳在疫情下的经济表现?

王福强:

今年经济工作的总基调是“稳中求进”,但受疫情影响,再加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一线城市首当其冲,因为这些城市既是口岸城市,也是外向型经济特征明显的经济重镇。

广东的外贸依存度是全国最高的,超过60%。无论是深圳还是广州,受外贸下滑造成的影响也是最大的,不过这些一线城市采取了一系列稳外贸、稳市场主体、稳预期的措施,取得比较好的效果。

就今年经济形势来看,我个人认为,一线城市应该会比预想的要好。展望未来,随着疫情形势逐渐好转,特别是深圳,前期经过高力度的举措,经济发展应该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在本轮疫情中,深圳行动迅速且市民非常配合,稳住了大局。疫情得到控制后,居民的消费热情、各种经济交往等都会回归正常化,再加上深圳强大的生产能力、完整的产业链,内地以及国际广大市场的需求,我想未来深圳的经济表现应该是可期的。

实际上,我国可以说是“稳产”方面做得最好的国家之一,因为我们不仅有产业基础,而且有强有力的疫情控制手段。

深圳高度市场化

经济韧性强、发展动力充沛

唐萍:

今年前2个月,深圳市累计进出口超五千亿元,同比增长3.1%。在疫情之下,深圳外贸还能达到这个数字意味着什么?是哪些因素在支撑着深圳的外贸韧性?

王福强:

我很看好深圳,我认为深圳区别于其它城市最大的特点就在于,高度的市场化。由于这一特点,深圳的各种要素都达到了最优配置。

就疫情当中的表现来说,深圳在一线城市中非常亮眼。前段时间,深圳疫情呈多点散发趋势,但因为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所以在短时期内控制住了疫情,给予市场主体很大的信心。

同时,深圳的经济很有韧性。深圳的产业结构属于“多点开花”型,有“高峰”也有“高原”,有“原生林”也有“次生林”。比如,有华为、迈瑞医疗等龙头企业,还有以龙头企业为代表的产业集群,带动了若干的市场主体,形成良好的产业生态。

再来说充沛的发展动力,从前深圳的经济增长点是以信息技术为主的先进制造业,而现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业态等已经成为未来新的发展路径。

比如,河套地区发展的主导产业,首推深港合作的生物科创产业,这是深圳未来的经济增长点,也是香港既有优势的地方。如果深港携手从生物科创的角度入手,完全可以打造一个世界级的生物科创高地。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深圳有充沛的发展动力。

深圳的外贸韧性有哪些因素支撑?我认为有四点:

首先,深厚的制造业基础。我们所说的世界制造工厂,主体部分就在珠三角,在深圳都市圈范围以内,这是深圳的制造基础;

其次,成熟的劳动力队伍;

再有,遍布全球的商业网络。不管是依托香港,还是深圳本身,链接世界的网络是畅通的,国际上的需求很大;

最后,强大的物流网络。深圳的空中交通网、轨道交通网、海运网络,这都不是其他国家所能比拟的。

所以,有发达的商业网络、国家政策支持、雄厚的产业基础,深圳的外贸就很有韧性。

要避免只有“高峰”没有“高原”

重点支持产业集群衍生企业

唐萍:

您说深圳是既有“高原”又有“高峰”的,同时还有“参天大树”,这是否可以理解为深圳已经形成一种产业生态,让多方面市场主体都能繁荣发展?

王福强:

我认为,一个区域的可持续发展,产业集群很重要。产业集群最重要的主体就是龙头企业,加上衍生企业和配套服务企业,像科技、金融、会计、律师行业,就可以形成一个很好的产业生态。

我说深圳“既有原生林也有次生林”。“原生林”就是通过自我发展起来的龙头企业,“次生林”就是衍生企业,即在龙头企业里孵化出来,但其理念与龙头企业不太一致的小微企业,这种类型的小微企业是在一个产业领域里脱颖而出的,产业集群的龙头企业是“高峰”,有若干产业集群就形成了“高原”。要避免只有“高峰”没有“高原”,或者只有“高原”没有“高峰”的状态。

所以,要重点支持产业集群里的衍生企业,因为龙头企业有能力渡过难关,而衍生企业需要支持才能存活。如果它不能存活,龙头企业就孤立无援,无法做大,产业生态也无法形成。

助企纾困要精准

给予中小微企业强有力的支持

唐萍:

近段时间,深圳出台了一系列助企纾困措施,您怎么看深圳在上接国家政策,下助企纾困方面的表现?

王福强:

虽然受疫情冲击,但深圳仍要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其中“保市场主体”就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更容易受到冲击。

除了通过减费降退税等手段缓解中小微企业的生存困境外,还可以从招工、市场网络拓展等角度,提供一揽子的纾困措施,给这些中小微企业实实在在的支持。同时,纾困一定要精准,针对不同主体要分别采取具体的举措。

政府一方面要对招工提供支持,也要对撮合交易、政府采购、市场拓展等方面提供支持。深圳政府是积极有为的政府,已经做得非常好了。某种程度来说,深圳的全球招商大会做得非常好,市委书记就是宣传员、推介员。

中小微企业就是就业的蓄水池,它们解决就业、贡献税收,提供创新成果。所以,我们要培育“次生林”,给予中小微企业强有力的支持,让他们渡过这个难关。我认为,保中小微企业,就是保稳定、保增长、保需求。

深圳是我国整体服务业对外开放

先行探索的领头羊

唐萍:

在今年1月份发布的深圳“放宽市场准入24条特别措施”里,有与医疗领域相关措施,您对此有何看法?

王福强:

我对这一政策的理解是,通过放宽市场准入门槛、负面清单的角度,来试图把深圳做成一个高端服务业、国家对外开放滞后领域的压力测试区。

在国内硬科技方面,深圳可以说是“一骑绝尘”,其先进制造业、高技术产业在国际上也有一定知名度。但是,深圳的高端服务业还有所欠缺,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和提高生活质量的生活性服务业。

而在24条特别措施里,就有针对性地,对这些高端服务业的开放给予一些特殊的支持政策,包括国际化的教育、金融科技等。再比如其中涉及到一些文化方面的对外开放,这是一个比较敏感的领域,我们要积极稳步地推动这些领域的开放,就必须在一个小范围内进行压力测试。

深圳是一个高度国际化的区域,营造出一个包容的文化环境、多元的文化氛围,是有必要的,同时,也能探索出文化领域对外开放的新路径。

24条特别措施通过放宽市场准入门槛,大踏步地对医疗主体、医疗器械、先进药品进行开放,这有利于引进国外先进的医疗服务技术,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供给,同时也有利于倒逼国内的医疗服务改革。

综合以上,我认为各种服务业的对外开放措施,都是一种压力测试,更多的是为我国整体服务业对外开放先行探索,深圳就是这个领头羊。

不仅不能主动脱钩

而且要更大程度地开放

唐萍:

您前段时间接受采访时说,大湾区要构建“以我为主”的产业链。那您认为目前大湾区的供应链面临哪些风险?大湾区应该如何保障供应链的畅通?

王福强:

内部和外部工作可以统筹起来,所谓的供应链断裂,很大程度上是关键技术和关键零部件,很有可能受限。

从内部来说,要广拓来源。先进技术、制成品、关键零部件的市场供应端,不仅来自发达国家、友华国家,也要来自于对华有不同意见的国家,要多方面布局。比如在国内提升能力角度方面,要积极培育技术攻关的主体企业,对于“卡脖子”技术,从各个环节像技术研究、技术应用技等,进行持续公关、持续跟踪。

就好比深圳正在构建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有几个组成部分,即实体经济、现代金融、人力资本,深圳应从这些方面发力,并保障每一个环节都充满活力。

从外部来说,一定要坚持开放的姿态,不能因为个别国家对我们进行封锁打压,就陷入圈套,然后主动和他们脱钩。我们不仅不能主动脱钩,而且要更大程度地开放,一定要紧紧地、充分地嵌入到世界经济体系里去,嵌入到全球化的生产链条里去,这样才能保证我们的安全。

记者 / 唐萍

深圳卫视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全国首个!罗湖区成立医养融合发展促进会

2023-07-21

深圳福田:“社康+社区”联动护航高龄朋友健康

2023-07-03

让“养老”变“享老”!龙华区观湖街道为长者提供多元化暖心养老服务

2023-06-29

打造龙华“老有颐养”民生幸福标杆

2023-06-29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

2023-06-29

守护夕阳红,向“岭南最美养老人”致敬学习

2023-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