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名医的护肾口诀:只有5个字! 化湿热、化水、化瘀,肾好病不找!

首批国家级名老中医,北京中医药大学首批终身教授赵绍琴行医65年,有许多临床感悟,赵老的“护肾5字诀”更是流传至今。到底如何养肾护肾?名医的护肾口诀又有什么奥秘?

“护肾5字诀”不是补肾虚的,而是帮助大家防治慢性肾脏病的口诀。

根据《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我国成年高血压发病率27.5%,糖尿病的发病率11.9%,慢性肾脏病发病率约10.8%,超过1.3亿人患病。

由此可见,慢性肾病并不少见,提醒大家真的要注意保护我们的肾脏了!

01 赵绍琴的护肾口诀:调畅气机

护肾口诀第一个字是“调”,代表调畅气机。气机正常就可以化湿祛热,如果气机不畅,不能升清降浊,就会导致湿热内阻,进一步发展可能就会伤肾。
很多肾病患者害怕运动,赵老认为,防治肾病宜动不宜静。运动是最好的调畅气机方式,让我们身体清浊能够分明,不会混合在一起。

赵老调畅气机的方法:走路

赵老最喜欢的运动是走路,而且赵老认为走路是有度的,不能过度,《黄帝内经》中说:久行伤筋。肾主骨、肝主筋,筋骨相连,所以走得过多反而会伤肝肾。

张仲景认为,微微出汗是比较好的状态,所以赵老推荐走路走到微微出汗或是感到累就可以了。

02 赵邵琴的护肾口诀:通补

赵老的护肾口诀第二个字是“补”,赵老强调,肾病人群大多有虚实夹杂的情况,所以不能腻补要通补。这也是很多中老年人常见的问题,既有脾胃亏虚,又有湿热问题。

这样的虚实夹杂人群日常表现有神疲乏力、腰膝酸软、脘闷纳差、心情烦躁、大便干结、形体肥胖,舌象表现为舌质红,苔黄腻或白腻,舌体胖大,边有齿痕,或舌面有裂纹。

专家推荐这类人群可以经常食用水中二仙粥来通补,固肾摄精、清心补脾。

饮水中二仙粥

【做法】将干莲子15克、芡实15克、大米50克,洗净下锅熬煮30分钟,芡实可提前浸泡2小时,口感更佳。
只是有轻微湿热,脾胃较虚的人可以用干莲子,如果有蛋白尿表现,或是湿热较重人群,可以用石莲子15克代替干莲子,敲成碎渣后,煎煮成药汁,兑入到煮好的粥中,增强功效。

鲜莲子——健脾生津

中莲子(干)——健脾助运

石莲子——补肾固涩、健脾清心

03 赵绍琴的护肾口诀:分消湿热

赵老的护肾口诀第三个字是“分”,中医认为湿热难除,赵老在祛除湿热方面有自己的认识,他说:“祛除湿热,首当治湿,治湿必先化气,化气必当宣肺。”

病例:李女士,2019年9月份感觉腰疼,像撕裂了一样,以为是肾结石去医院检查,结果在尿液中发现了混合性红细胞,进一步做尿相位差检查后确诊为慢性肾炎。

赵老认为李女士是因为湿热导致血热,进一步损伤肾小球,出现镜下血尿。赵老用分消湿热的方法来祛湿热。

专家推荐了一个符合分消湿热的二兰饮,化湿、利水,适合在家调理。

祛湿热的药对:二兰饮

【组成】佩兰10克、泽兰10克

【做法】开水冲泡代茶饮即可。身体热象比较明显的人群,还可以加20克白茅根一同冲泡饮用。

这个代茶饮有芳香化湿、清热利水的作用,对于肾脏病患者或者有湿有瘀的人群最为合适。

专家提到如果热象较重容易上火的人,可以加绿茶、花茶一起泡着喝;如果体质较弱又有湿的人,可以加红茶、熟普等性质偏温的茶一起泡。
以上提到的代茶饮,只能作为日常调理用,不能代替药物。

04 赵绍琴的护肾口诀:化湿热、化水、化淤

护肾口诀的第四个字是“化”,“化”字代表化湿、化水、化瘀,是赵老治疗慢性肾病,特别是尿毒症阶段最常应用的方法。

到了慢性肾病的晚期,不可避免的就是透析或者肾脏替代治疗,但有些早期尿毒症患者如果积极治疗,可能还能有逆转的机会。

病例:一位退休的工人,刚开始出现累、没劲、乏力、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但到医院一查有尿蛋白,原尿素氮39、肌酐达到800多、血色素6.5克,已经进入慢性肾病的终末期,在医院治疗一段时间效果不太好,肌酐更高了,达到必须透析的阶段,最后赵老就是通过“化”的用药原理,把患者的肌酐从1000多降到400左右,很幸运地远离了透析。

尿毒症阶段用药要遵医嘱↑

赵老的护肾口诀最后一个字是“守”,完整版的五个字“调补分化守”。

前四个字是针对肾脏病治疗用的,最后一个“守”字则有三层含义:一个是医者对于中医的坚守;二是对于中西并重的坚持;三是患者要遵守医嘱的要求。

来源:北京卫视养生堂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全国首个!罗湖区成立医养融合发展促进会

2023-07-21

深圳福田:“社康+社区”联动护航高龄朋友健康

2023-07-03

让“养老”变“享老”!龙华区观湖街道为长者提供多元化暖心养老服务

2023-06-29

打造龙华“老有颐养”民生幸福标杆

2023-06-29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

2023-06-29

守护夕阳红,向“岭南最美养老人”致敬学习

2023-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