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老龄化视角下积极推行城市社区互助养老服务的思考

互助养老是养老模式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它是一种全新的养老模式,综合了家庭养老和社区居家养老的优势,是对现有养老模式的创新和补充,使老人由被动的养老转变为主动养老。发展互助养老不仅能缓解社会养老供需矛盾,促进我国多元化养老格局的形成,还能使丰富的老年人力资源发挥有效的作用,充实老年人的晚年生活。

一、城市社区互助养老的内涵

  社区互助养老起源于一个重要理念:自助互助,通过赋予老年人权利以提高其能力,使老年人转变消极养老的态度,由“被动式养老”转变为“主动式养老”。

  我国城市社区互助养老实践起步较晚,对于互助养老的内涵目前还没有统一的界定。通过对相关文献的梳理,笔者认为可以将互助养老的含义分为狭义和广义:狭义的城市社区互助养老,就是以社区为基础平台,以自愿为前提,由社区中的低龄老人或身体健康的老人为高龄老人或半失能老人提供基本的生活帮助和精神慰藉服务。这是一种老人与老人之间的互助,是新型养老模式的创新;广义的城市社区互助养老所涉及的人群不仅仅是“老老互助”,还包括社会上所有愿意参与到互助养老服务中来的年轻群体,在互助地点上也不仅仅局限在一个社区当中,“时间银行”可以让互助养老模式发挥得更好,其服务可以实现社区间的互通。 

二、社区互助养老实施的意义

  1.传统养老模式面临困境,需要互助养老作为补充。

  一直以来,家庭承担着照顾老人的重任,“养儿防老”的观念更是深入人心。但是在社会变迁大背景下,传统的三代同堂以及多子女家庭正呈减少趋势,一代户和二代户的数量不断增加,这种家庭结构的变化直接导致家庭养老的供给能力被削弱。而机构养老作为一种正式的养老方式,较高的护理费用使一般经济条件的家庭望而却步,导致很多城市养老机构的入住率较低,加之老人入住养老院就需要与家庭分离,这与传统的养老观念有很大的差异,因此,在家庭养老功能趋弱、机构养老不足的情况下,互助养老使城市老人“空巢不空心”,无疑是现有养老模式的一种有益补充。

  2.养老负担加重,需要创新养老模式。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比重的不断提高,未来我国的养老形势十分严峻,中青年一代面临沉重的养老负担,必然导致代际矛盾进一步加剧。《中国养老前景调查报告》公布的数据显示,只有5%的人认为他们在晚年会得到子女的支持。在“421”家庭结构中,老年人的生活照料和精神慰藉更加依赖于社会。面对沉重的养老负担,亟须创新养老方式。因此,应当鼓励社会积极探索包括互助养老在内的多种养老模式,使老年人的“被动养老”变为“自助养老”和“互助养老”。

  3.多元化的养老需求难以满足。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以及教育水平的提高,当代老年人的养老需求呈现多元化趋势。老年人的需求不仅仅局限于对物质生活的满足,还表现在精神慰藉、社会参与、获得尊重等方面不同程度的需要。老年人离开工作单位回归家庭后,人际交往、应酬活动等社会互动与以往相比大大减少。此外,老年人“闲下来”后子女也很少能够抽出时间陪伴父母。家庭关爱的缺失使得老年人有强烈的社会参与愿望来满足更高层次的精神需求。

三、城市社区互助养老未来发展策略

  1.明确政府职责,提供制度保障。

  互助养老在我国还处于探索阶段,政府必须从正面支持和引导互助养老的发展。一是整合相关的政策法规,制定出符合社区互助养老的相关规定,将互助养老纳入整个养老体系中来,为互助养老的实施提供一个良好的政策环境;二是政府应该调整税收和收入政策,对参与互助养老服务的企业给予一定的税收优惠政策,鼓励个人、企业和社会组织积极地提供捐赠和志愿服务,为志愿者在服务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缺少安全保护和权利侵害情况提供保障;三是政府还应当协助社区发挥监督责任,对于互助服务的规范和质量进行监督。

  2.整合社区资源,完善配套设施。

  社区是开展互助养老的主要活动场所,在资源整合方面具有较强的优势。第一,在养老的场地方面,城市社区互助养老与其他养老方式比较起来较为灵活,在社区活动场所紧缺的情况下,社区可以和老人沟通协商,把个别老人的家当作开展互助养老活动的场所。第二,社区还可以组织卫生机构人员来为互助养老志愿者提供生活照料、疾病预防、基本救治等方面知识的培训。第三,社区可以将老人按照经济需求型、精神需求型以及综合型建立一个信息库,针对性地为老人寻找和协调互助对象。第四,社区还应当发挥监督作用,及时调解互助成员之间的矛盾和纠纷,及时掌握老人互助情况。

  3.拓宽互助人群,实现多元互助。

  政府可以利用电视、广播、网络等平台,宣传互助养老的精神,在全社会营造互帮互助的公益氛围。社区可以通过精神激励,如评选“老年人互助楷模”等形式来动员社区中的其他老人积极参与。在有政策保障的情况下,社区可以联合其他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让老年人对互助养老有一个正确的认知,从而消除他们的顾虑。同时,应该在全社会鼓励和倡导更多的青年人群参与到互助养老活动中来。

  4.健全培训机制,提升服务水平。

老年人由于身体机能下降,使得他们在接受新事物方面进度较慢,因此要定期对老年人开展互助养老服务培训。在服务内容方面,可以分为健康护理培训和心理慰藉培训。健康护理培训主要是指疾病的预防和突发事件的处理。精神慰藉培训主要包括情感分析、心理疏导和社交活动等方面。培训服务可由社区组织提供,如社区中的退休医生或护士可以为老人提供健康护理培训,退休教师可以为老人提供心理慰藉培训等。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作者: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周洁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全国首个!罗湖区成立医养融合发展促进会

2023-07-21

深圳福田:“社康+社区”联动护航高龄朋友健康

2023-07-03

让“养老”变“享老”!龙华区观湖街道为长者提供多元化暖心养老服务

2023-06-29

打造龙华“老有颐养”民生幸福标杆

2023-06-29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

2023-06-29

守护夕阳红,向“岭南最美养老人”致敬学习

2023-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