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调脾肺、慎起居,安度“多事之秋”!

中医讲“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春属木,生长生发;夏属火,生长发育;秋属金,主收敛;冬属水,主封藏。所以,立秋后就要开始“收敛”了,日常应该如何养生呢?


调理脾胃

整个夏季因为天气炎热,人们为了补充水分而多食瓜果,这会造成夏末秋初之际,脾胃处于一个虚弱的状态。所以初秋就不能吃得过于寒凉,不然脾阳亏虚,原动力不足,全身气血生化受到影响,水湿凝聚不散,容易形成外干内湿,常常表现为舌苔白、胖大,舌体齿痕多等症状。

所以秋天不要再食大量瓜果,也尽量少吃寒凉食物,尤其是脾胃虚寒者更应谨慎。瓜果大多性偏寒凉,入秋后再大量食瓜果,势必更助湿邪损伤脾阳,脾阳不振不能运化水湿,则腹泻、下痢、便溏等急慢性胃肠道疾病就随之发生。入秋之后亦应少吃辛辣刺激、油腻肥甘之物。

常言道:“秋季进补,冬令打虎”,但进补时要注意不要无病进补,也不要虚实不分滥补。中医治疗原则是“虚者补之,实者泻之”,实证者不宜再用补药。虚症又有阴虚、阳虚、气虚、血虚之分;对症服药能补益身体,否则适得其反。还要注意进补适量,忌以药代食,提倡食补。

秋季食补以滋阴润燥为主,如乌鸡、猪肺、龟肉、燕窝、银耳、蜂蜜、黑芝麻、核桃、莲藕、秋梨等。秋季还应以“清补”为主,可以选择一些滋阴润燥的荤食类,如瘦肉、鱼、牛肉等。不过因为脾胃功能才开始恢复,进补需要适量。

润肺防燥

秋天气候比较干燥,人体容易虚火上延出现秋燥,应注意预防秋燥。中医认为,秋气与人体的肺脏相通,燥气易伤肺,容易导致身体的津液不足,出现诸如津亏液少的干燥症,口干舌燥、皮肤干燥,或有干咳。

肺在五色里属白,可以通过多食白色的食物来达到生津润肺、补益肺气之功效,比如银耳、蜂蜜、白芝麻、秋梨、甘蔗、荸荠、百合、怀山药等。秋季还应多食酸味,少食辛味,因为酸味收敛补肺,又能生津润燥,辛味发散泻肺,可多吃味酸甘润的果蔬,如西红柿、枇杷、柠檬之类,少食葱、姜等辛味之品。

年老胃弱者可每天早晨食粥以益胃生津,如百合莲子粥、银耳冰糖糯米粥、杏仁川贝糯米粥、黑芝麻粥等。但此类粥膳滋腻碍胃,食用时可配伍一些健脾消食之物,如怀山药、白扁豆、山楂、麦芽等。

预防感冒

秋季感冒增多,预防感冒首先要根据气温变化适当增减衣服,尤其是老年人更要注意。秋冬季节是流感高发期,遇到流感一定要及时就医,以免耽误病情。秋天气候渐冷,衣服不可一下增加过多,有意让机体冻一冻,经受一些耐寒凉锻炼,可以增强机体对冬季寒冷气候的适应能力。


“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秋天养阴,首先要多喝水,以补充身体的水分。从中医上讲,秋天是一个人体的精气都处于收敛内养的阶段,所以运动量不宜过大,切勿大汗淋漓,以防出汗过多造成阳气损耗,可以选择一些轻松平缓的运动,比如慢跑、太极、快走、瑜伽等,保持适时有度、循序渐进地进行。也要早睡早起,早睡以顺应阳气之收敛,早起为使肺气得以舒展,且防收敛之太过。

俗语说“春困秋乏”,秋乏是补偿夏季人体超常消耗的保护性反应,常表现为倦怠乏力、精神不振等。防秋乏可适当地进行体育锻炼,秋高气爽的天气,是运动锻炼的好时期,如做早操、慢跑、登山等。

来源:广东中医药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全国首个!罗湖区成立医养融合发展促进会

2023-07-21

深圳福田:“社康+社区”联动护航高龄朋友健康

2023-07-03

让“养老”变“享老”!龙华区观湖街道为长者提供多元化暖心养老服务

2023-06-29

打造龙华“老有颐养”民生幸福标杆

2023-06-29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

2023-06-29

守护夕阳红,向“岭南最美养老人”致敬学习

2023-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