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读书月专刊>>正文

​海鲸轩印象

10个月前,我第一次见海鲸轩。他说:每年给你10万块钱,我们一起来改变荆门的教育。我怀疑自己听错了。

9个月前,海鲸荆门成长中心成立。

2019年12月16日,我从深圳回到荆门,强烈地希望把我对海鲸轩的印象、海鲸轩给我的冲击写出来,介绍给我的学生。仅仅是知道有这样的人存在,也能让人思考,给人启迪。

最初的印象:海鲸轩是个成功者。

他30岁出头买了深圳富人社区的大房子,开奔驰车,爱好是收藏瑞士名表。

但海鲸轩又是一个“异类”成功者——他拥有了财富,但不以享受财富为乐。

他穿99块钱的T恤,在街边的小店理发,吃简单的食物,家里装修简朴,不置办家具、电器。

别人财富自由后会退休享受生活,但是他却忙忙碌碌,每天早起晚睡,不是在工作,就是在读书。

他是老板,不用“996”,但他的工作强度,工作节奏远超“996”,甚至超过龙泉中学最负责任的班主任。

为什么?这是刚接触他时最大的疑问。很快,答案自己就显示出来:

因为他有两个坚定的信仰。

一是宗教。

很多人信仰宗教是为了自己的“来生”或者“天堂”或者“赎罪”,多少带有自私的色彩。海鲸轩的宗教信仰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使命,而他的使命就是帮助更多的人,让这个世界更美好。所以他创立教育基金会,并且把基金会的口号定为“当仁不让,创造美好事物”。

二是家国。

海鲸轩的财富个人用是够了,但用来做公益就显得微不足道了,所以他回到充满不确定性和风险的商场搏杀,就是为了创造更多的财富,从而实现他的理想——回报家乡,建设国家。

在没有受到现实生活“污染”的学生身上,我有时能发现这样的正能量。但作为一个每天和各色官员、商人接触,见过金融界花花世界的商人,还能保持这样的初心,我是第一次见到。

海鲸轩经常说一句话:我是核动力驱动的人。

信仰,就是海鲸轩的核动力。

海鲸轩把自己的成功归结于“国家大环境好”、“自己赶上机会”、“有贵人相助”。我却对他的行事风格印象深刻,认为这是他成功的原因。

他行动力超群。

一件事想到了马上去做,绝不拖泥带水。同时做事又有韧性,能坚持。成长服务中心的诞生和发展就是最好的例子。本来这是我愿意做也喜欢做的事,但我想着自己能力不够,可能得不到领导支持,没有可借鉴的经验……多少次想缓一缓,等一等。但基金会的资金马上到位了;过几天合同寄过来了;基金会的主页和公众号更新了……这应该就是深圳速度,深圳效率吧!在海鲸轩的影响下,我的行动力也提高不少。当然,海鲸轩做生意、研究以色列等等,都是这个风格。

他是乐观派。

刚认识他就说要给我钱,把我很是吓了一跳。后来才发现,这就是他的风格:绝不是万事俱备再开工,而是看准方向就行动,过程中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这是个“把不可能变为可能”的男人。

他 “己立立人,己达达人”。

刚接触海鲸轩我就发现,他像磁铁一样,吸引各种各样的人到他身边,这些人还都愿意帮他,有点“神奇”、“神秘”。慢慢我发现了奥秘:做生意时,他先考虑让自己的合作伙伴挣到钱、多挣钱,然后才是自己挣钱;不做生意时,他也毫不犹豫地用自己的资源帮助身边的人,即使这个人刚刚认识,谈不上任何交集。这样的风格,当然是“得道多助”了。

海鲸轩是最辛苦的,也是最幸福的:工作和奋斗本身是他的乐趣,他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达到了自我实现。比尔盖茨、乔布斯、马云……都是这样的人。

深圳作为中国最有活力的城市,应该就是有很多海鲸轩吧!他们代表了进步的、向上的中国精神,这样的人更多一些,中国就更有希望!


后记

第一次和海鲸轩聊天时,突然想起生物专业方面的一个知识:鲸鱼死了后会沉到海底,尸体会滋养大量的微生物,持续近百年,形成特殊的“鲸落”......刚开头说这个话题,猛然想起生意人都很重视彩头的,于是硬生生把话岔开,颇为尴尬。事后却发现,海鲸基金会主页上简介就是这个寓意!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海鲸轩印象

2020-01-17

重生

2019-12-18

书香四溢!福田区香蜜湖街道读书月活动举行

2019-11-25

深圳读书月·阅读的声音颁奖仪式暨云创读书论坛成功举办

2019-11-25

快乐学习,行稳致远 | 深圳读书月·阅读的声音圆满落下帷幕

2019-11-25

哨遍:回眸----致深圳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读书月二十周年

2019-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