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读书月专刊>>正文

深圳读书月荐书 视角新颖的深圳文化读本《视野——深圳四十年掠影 》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上,文化学者、深圳作家姜维勇推出的新著《视野》是视角新颖的深圳文化读本。

《视野》犹如电影蒙太奇镜头般,一帧帧在眼前闪过,情趣盎然。全书贯穿以岭南文化的大视野,具有对深圳的文化阐释功能。它把深圳的历史与现实、民俗与潮流、青春与活力、观念和行动、传承与创新、借鉴与突破等全面生动地展现出来,见微知著,以小见大,传达最年轻的现代都市的风土与精神,借“小视野”之形显“大格局”之貌,尤如一部深圳的“小百科全书”。

《视野》2020年被广东省委宣传部列为重点主题出版物。全书以作者自己的小视角,观察深圳特区四十年的大变迁,视野开阔,立意深远,内容丰富,文风生动,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书,对于了解深圳历史、观察深圳现实、总结深圳发展成就,有着重要的史鉴和传播作用,称得上是“讲好深圳故事的范本”。

作者凭借多年积淀,匠心独运,巧妙剪裁。本书从富有代表性的风物、人物、事件入手,运用精美图文排版,展现深圳发展历程。作者小处着手,大处着眼,深处着笔,不矫情造作,颇有可爱精神。

《视野》立足于时代大背景,着眼于深圳精神;落笔时多以新闻事实为依据,从小处切入,表现改革开放风采,展示特区风貌,成为时代风云的记录者。 《视野》试图以点带面,其所选内容绝大多数是根据作者亲身经历写就,真实可信,风格清新,隽永多姿。在注重系统性与权威性的同时,兼顾可读性和趣味性,用生动简洁的文字,辅以百余幅原创图片,图文并茂地向读者介绍深圳的独特风貌和文化魅力,从一个微视角感受到时代的大变革,既丰富多彩,又发人深思。

作为城市观察者,作者来深圳26年来,所见即所得,功夫在诗外,隽永见笔端。

我们在这里生活,成家立业,其实并没有好好去了解这座城市;我们领略过她的大海,见识过她的良好生态,得益于华强北的科技创意,也看过前海的发展速度,却没有真正理解她的历史与现实、民俗与潮流,更没有真正读懂过她的青春,我们可能就在奋斗中老去了。

这本书可以为你打开观看深圳的别样“视野”。作者积极去发现并记录着深圳这四十年来的成就与机遇,而在四十年之外,他还探寻着这里的历史起源、文化传承,从这座无比鲜活的城市里发掘出她的斑驳往事。当我们从这些故事里抽身回到现实,从作者的笔下一路向前,便能从一线清晰的城市发展脉络中预见她的未来。

作者简介

姜维勇,笔名禹安。文化学者,作家

深圳之窗总编辑

深圳大学城市文化研究所特约研究员

北大青鸟同文教育集团特聘专家

香港大学SPACE学院杰出贡献奖获得者

深圳市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会员

大咖推荐

姜维勇先生《视野》以媒体人的独特视角观察深圳特区40年的大变迁。选题新颖,积淀深厚,视野开阔。深圳是中国移民人数最多,最具有活力的城市,时代选择了深圳,深圳诠释了时代。我伴随深圳成长三十余载,从中看到了深圳精神带来的品牌效应,看到了质量成就深圳的恢弘气势。从深圳速度到深圳质量,深圳创造了无数奇迹,《视野》让读者对深圳有另一视角的认识。

——李榕荣誉博士  深圳市政协常委,深圳市质量协会执行会长


《视野》化繁为简,信手拈来,行云流水,情深至诚;严谨不失温度,简洁不失风度,集知识常识风物景致于一体,可读性强,适合各类群体阅读。

——王天琪博士  中山大学出版社社长


阅读《视野》这本书,首先感受到的是贯穿于书中的深沉的历史感和开阔的写作视野。第二个直接感受是:这是一本文笔清新、生动有趣的散文随笔集。我读姜维勇的这本新作,最深的感受是作者行文的风格朴实真挚而不失文学的清新韵致。作者显然继承了现代散文名家周作人等人提倡过的“谈话风”——写作者不仅要感情真挚、所写真实,而且最好以一种淡定、亲切的谈话风格从容道来。

——郎伟宁  夏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视野》有散点透视的韵味,自然的文风中,带着一种“温度”。有温度的环境,万物才能健康生长;有温度的人,才能提供有温度的服务和管理;有温度的组织,才能带给人才更好的成长,并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这是作者的态度。

态度决定高度,高度决定视野,视野决定格局。本书浸透着姜维勇先生对深圳这座城市深深的热爱,他以清新脱俗的视角来解码这座神奇又充满活力的城市,感触城市的脉动,探求城市发展的“核动力”。加缪曾说过“认识一个城市的最好办法,就是去认识里面的人们如何工作、如何相爱、以及如何死亡。”通过《视野》可以帮助读者从另一个视角快速、轻松地认识深圳、读懂深圳。

——马军峰  中国科学院云计算中心党委副书记,人才大数据专家


姜维勇的《视野》,基于作者近三十年在深圳的深厚积淀,内涵丰富,史料扎实,从不同的视角,关照心灵,透视时代。作者轻阅读式的文风,自然清新,更容易为读者喜爱和传播。身处一个变化极快,信息爆炸的时代,每天都有大量的信息扑面而来,可能每个人内心都会有一种无所适从的感觉。越是在这样一个时代,越应该静下心来,看一看身边的人和事,读一读经典的东西,让自己找到新的视野,培养战略思考的意识和能力,对于想主导自己命运的人来说,至关重要。

——宫玉振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管理学教授,BiMBA商学院副院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兼EMBA学术主任


姜维勇校友以传媒观察者的敏锐和文化研究者的严谨,基于“岭南文化”的宏大视野,结合“经济特区”的独特定位,跨越千年历史长河,从地缘文化、社会文化、民俗文化、商业文化、景观文化等多元维度,借由富有质感的文字张力,直击人心的影像魅力,讲述了一个与众不同的“深圳故事”。

本书不仅是对“深圳奇迹”一种创新性的文化叙事,亦是对“中国发展”一次巧妙性的微观展示。最后,希望读者们在姜维勇校友带来的“视野”中,感受中国人文精神精髓,沉淀独立思考的力量。

——刘宁荣  香港大学SPACE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商业学院(ICB)暨企业研究院(SEA)创院院长


姜维勇的《视野》为读者解读深圳提供了多重视角。作为城市观察者,作者来深圳26年来,所见即所得,功夫在诗外,隽永见笔端。

这个时代是光明的时代,是前进的时代,透过作者的视野,我们看到了一个伟大的时代。书中不乏闪烁着作者哲学的思考和对生命的体验。我们能够体验出来的才是至深的、丰富的、生动的,也才是最重要的。作者的所思所感,相信会触动每个热爱深圳的人。

——郑召利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本书集作者多年阅读与观察,触及历史渊源、民俗、观念及深圳生活的方方面面,于细微处见真知,从容展现了深圳——一个千千万万人怀着梦想、投入火热青春的现代化城市的风貌。内容丰富、语言洗炼,图文并茂,是了解深圳的一本好书。

——左晓园博士  外交学院拉美中心主任


在深圳,可以追溯中华文化的深远与浑厚,也能够展示现代中国的发展轨迹与辉煌未来。《视野》以全景式描述,让我们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中感受一个活力四射的深圳。行云流水之间,流露出作者对这座城市的热爱,为每一位怀揣梦想的热血灵魂提供了一份尊飨的盛宴。

——逯维娜博士  国防大学战略学博士后,国际问题评论家


作者是深圳改革开放发展过程的建设者和亲历者。本书文字清新,视角独到,图片精美。《视野 》从多个层面展现了深圳的风采,既具备史料价值也有借鉴意义。对于大学生而言,是不可多得的开阔眼界,认识深圳的优秀作品。

——张冬博士  南方科技大学学生创新中心主任


《视野 》源于鲜活的深圳改革现实。通观是书,视野宽广,内容翔实,生动有趣。该书为读者理解深圳、理解中国提供了新的视角,也引发读者对如何秉承历史,面向未来,提供了新思维。

《视野 》入选深圳特区四十周年地方文献展,在深圳图书馆、福田区图书馆、南山区图书馆、宝安区图书馆等可以查阅。

书名: 《视野——深圳四十年掠影》

作者:姜维勇著

内容简介:本书以生动可感的深圳文化现象,向人们展示了一个充满创新氛围和现代气息的魅力深圳,引领社会发展的现代观念、紧跟时代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时尚的流行音乐和服装设计、风格别致的城市建筑、读书月和图书节的书香……所有这些都表明,深圳不仅不是“文化沙漠”,而是富有文化底蕴的现代化新兴城市。深圳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所形成的都无可争议地成为深圳文化底蕴的外显和展示。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一间书房读书会 |  品读《视野》深层内涵,揭示深圳快速发展之谜

2021-05-13

中国语言文学文库 | 《幽谷小集》: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

2021-05-06

世界读书日来袭,这场跨越三百年的文化快闪在南山上演

2021-04-23

世界读书日荐书 | 《深圳样本》:了解经济特区的一本小百科全书

2021-04-21

世界读书日报名 | 300年大夫第「深夜图书馆」周五开张,一起来做个文化人啊!

2021-04-21

世界读书日新书推荐

2021-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