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读书月专刊>>正文

新书推荐 强国经济学:中国理论与当代政治经济学

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的新境界

开创出强国的经济学自主知识体系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周文重要研究成果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成果(优秀)

洪银兴 顾海良 裴长洪 刘 伟 逄锦聚 联袂推荐

强国经济学:中国理论与当代政治经济学

作者:周文

定价:69.00元

ISBN:978-7-5217-6095-8

出版时间:2023.12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作者简介

周文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国化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工程”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工程”(简称“两大工程”)首席专家,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及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并任项目负责人。兼任中国政治经济学学会副会长,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资深研究员。

近年来,出版了有关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等方面的多部著作,如《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国家何以兴衰》《中国道路:现代化与世界意义》《繁荣与富强:大国治理的政治经济学》《赶超》等,其中多部入选“丝路书香工程”,并以多种文字在70多个国家出版发行。

内容简介

本书以强国经济学的视角,论述了中国从“大国”到“强国”的政治经济学理论逻辑,揭示了中国系统化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规律,并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以新的视角阐释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强国经济学理论。

本书突破西方主流经济学理论体系框架,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视角下,阐释了如何攻克世界经济发展的难点,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中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形成“有为政府”“有效市场”深度有机融合的新型关系。所有制理论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内容,本书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进行了全面阐释。公有制和非公有制、民营经济和国有经济并不是相互排斥的。共同发展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中国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的创新之处。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对西方自由经济体制的超越,对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扬弃。

本书分析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本质差异,包括在经济发展和产业政策上的选择差异等。西方在金融自由化下“脱实向虚”,虚拟经济和金融全球化引发全球经济危机,而实体经济发展一直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和政策引导方向。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本书还重点论述了收入分配问题,实现全体人民共享改革的发展成果、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理念和路径。我国发展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是保持国家竞争优势的必然选择。

编辑推荐

在百年经济发展中,经济学话语和理论基本上由西方垄断。中华民族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正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向世界强国迈进,创新与发展中国理论和当代政治经济学,是引领中国走向现代化强国的重要路径之一。

本书作者从强国经济的视角,围绕经济转型升级路径的核心、根本、关键、国内、国际五个维度切入,厘清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重要理论与实践问题,努力从理论上揭示和经济发展背后蕴含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以及提炼和总结实体经济发展的规律性实践和系统经验,更好推动实现经济大国到强国转变。

本书的最大亮点在于突破了西方主流经济学理论的框架束缚,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切入点,深入阐述了政府与市场在新时代下的关系定位。书中详细解读了公有制与非公有制、民营经济与国有经济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共同发展的必要性,这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的创新性发展,也是对西方自由经济体制局限性的超越。

此外,本书还敏锐地指出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本质差异,尤其是在产业政策和实体经济发展方面的选择。面对全球经济危机中西方金融自由化的困境,中国坚持实体经济发展,实现了经济稳定与可持续增长。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本书不仅为中国经济学的理论创新与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思路,更为世界提供了一个理解中国崛起的新视角,是一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力作。

专家推荐

此书向世界表明,中国立足中国实践和中国经验,是以中国理论和当代政治经济学开创强国的经济学自主知识体系。

——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 洪银兴

新时代“强起来”政治经济学是涵盖经济制度、经济体制和经济运行的系统化的经济学说。

——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原副主任、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 顾海良

此书突破西方经济学研究范式,开创性地将中国理论作为分析框架,以全新的视角来阐释中国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的建构与演进,为我们展现了强国的政治经济学逻辑。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 裴长洪

此书开启一个全新的强国经济学的中国理论,以适应当下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

——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一级教授 刘伟

本书系统阐释强国的政治经济学理论,从而为新时代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南开大学原副校长、讲席教授 逄锦聚

目录

前言 构建强国的经济学自主知识体系 Ⅸ

第一章 世界性难题 : 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1

一 、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 理论比较 3

( 一 ) 西方经济学中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3

( 二 )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7

( 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中的政府与市场关系 11

二 、我国政府与市场关系的主要争论 、演进历程与实践创新 22

( 一 ) 围绕政府与市场关系的主要争论 22

( 二 ) 我国政府与市场关系的演进历程 26

( 三) 计划经济与自由放任市场 30

( 四) 政府与市场有机结合体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优越性 34

三 、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发展的世界趋势与问题 39

( 一 ) 《 资本论》 与虚拟资本理论 39

( 二 ) 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发展的世界趋势 45

( 三) 虚拟经济过度发展的逻辑 51

( 四) 西方经济学理论加剧“ 脱实向虚 ” 55

四 、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62

( 一 ) 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中的政府与市场关系 62

( 二 ) 发挥市场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中的决定性作用 67

( 三) 更好发挥政府在实体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70

五 、我国优化政府与市场关系的策略 76

( 一 ) 实体经济发展中政府与市场关系存在的问题 76

( 二 ) 政府与市场关系的优化方向 80

( 三) 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87

第二章 强国的所有制理论 : 做稳实体经济与深化所有制改革 95

一 、坚持和巩固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 97

( 一 ) 坚持和巩固公有制经济主体地位的内涵 97

( 二 ) 坚持和巩固公有制经济主体地位的重要意义 105

二 、我国所有制结构的演进历程及现状 112

( 一 ) 我国所有制结构的演进历程 112

( 二 ) 我国所有制结构的现状及问题 123

三 、我国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与所有制结构变化 135

( 一 ) 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与所有制结构相关性 135

( 二 ) 所有制结构变化对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深刻影响 138 ( 三) 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对所有制结构变化的重要作用 141

( 四) 协调推进所有制结构优化与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143

四 、所有制理论发展创新 : 破除实体经济转型升级障碍 146

( 一 ) 我国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障碍 147

( 二 ) 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153

( 三) 深化国企改革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156

( 四) 以所有制结构调整推进经济优化发展  160

第三章 强国的分配理论 : 做大实体经济与深化分配体制改革 163

一 、收入分配理论演进及对收入差距的考察 165

( 一 ) 收入分配的理论演进 165

( 二 ) 我国收入差距的扩大及其原因 175

二 、收入差距扩大对经济增长的影响 183

( 一 ) 平均主义收入分配体制对经济增长的影响 184

( 二 ) 多元化的收入分配体制对经济增长的影响 186

( 三) 共同富裕目标下收入分配体制对经济增长的影响 191

三 、收入差距过大对实体经济从业者就业 、创业与生活的影响 195

( 一 ) 影响实体经济就业选择 195

( 二 ) 影响实体经济创业意愿 200

( 三) 影响实体经济从业者的生活水平 203

四 、收入差距扩大的政治与社会影响 208

( 一 ) 收入差距扩大的政治影响 208

( 二 ) 收入差距扩大的社会影响 214

( 三) 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收入分配理论 216

第四章 强国的生产结构 : 做优实体经济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29

一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231

( 一 ) 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演进规律 231

( 二 ) 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236

( 三)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阶段性重点 240

( 四) 国有企业深化改革与发展壮大民营经济 246

二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经济学理论创新发展  250

( 一 )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新发展阶段 251

( 二 )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国家竞争优势 254

( 三)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新发展理念 257

三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理论超越与实践路径 261

( 一 )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时代背景 261

( 二 )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是西方经济学的翻版 266

( 三)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能简单等同于产业结构调整 272

( 四)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不否定需求侧管理 276

( 五)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能忽视政府作用 280

第五章 强国的开放理论 : 做强实体经济与更高水平开放型体制

一 、我国对外开放的历程 285

( 一 ) 全球化与中国经济发展 285

( 二 ) 我国对外开放发展的特征 288

( 三) 我国对外开放的总体性评述 295

二 、在开放发展中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 298

( 一 ) 市场机制在开放发展中的作用 298

( 二 ) 政府调控在开放发展中的作用 304

三 、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 312

( 一 ) 开放型经济与新发展阶段 315

( 二 ) 开放型经济与新发展理念 316

( 三) 开放型经济与新发展格局 317

( 四) 开放型经济与国家竞争优势 319

( 五) 开放型经济与发展新动力 322

四 、在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做强实体经济 326

( 一 ) 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大势和时代潮流 327

( 二 ) 全面提升引导经济发展的现代化治理水平 332

( 三) 制定谋求正和博弈的实体经济贸易政策 335

精彩文摘

前言 构建强国的经济学自主知识体系

习近平说 :“中国以后要变成一个强国,各方面都要强”,“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中国正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过去强国的话语和理论基本上由西方垄断,强国经济学似乎只能是西方理论。

今天,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更要立足中国实践,全面提炼中国经济发展经验,努力揭示中国经济发展伟大成就背后所蕴含的系统化和规律化学说,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而这一切,归根结底就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经济学知识体系。强国经济学就是以中国为观照对象、以时代为观照对象,立足中国实际,提炼中国经验,从政治经济学视角深入剖析中国如何实现从“大国”到“强国”、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它系统阐释和揭示了中国奇迹的政治经济学理论逻辑。

当前,我们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中面临大量亟待解决的新问题。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迫切需要回答好“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题。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时代化,更好运用当代政治经济学理论指引现代化国家建设、探索强国之路,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

中国经济学理论的反思在过去的40多年里,中国的改革开放取得了历史性伟大成就,赢得了世界的认可,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然而,时至今日,我们也不得不承认,基于我国经济改革发展实践所形成的各种经济理论和学说还显得非常零碎,并没有形成一套系统的、完整的、具有严密逻辑的中国理论和当代政治经济学,更没有形成完整的理论框架去解释中国经验,而是一直在沿用西方的概念解释中国的问题。长期以来,我国经济学界存在着重西方经济学、轻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倾向,导致不少学者出现了对西方经济学的“迷信”和“崇拜”,这妨碍了他们对中国经济发展的独立思考和理论创新。特别地,中国一些经济学者早已对西方的经济学理论形成“路径依赖”。每当中国经济发展取得成功,他们往往简单化地将其归结为学习和运用西方经济学理论的成果;而每当经济出现问题,他们要么责怪西方理论没有得到很好遵从或运用,要么不自觉地从西方经济学教科书中寻找答案和理论依据。这种格局和状况,容易使我们丧失理论自信,甚至掉入西方经济学理论和西方话语体系的陷阱之中,从而误判未来的经济发展方向。

回顾中国40多年的诸多改革,可以发现,不少源自经济领域自下而上的实际操作者的行动被中国的经济学者发掘总结,并以某些在西方经济学领域无法理解或似乎不严谨的概念不断被中国高层决策者采纳,它们经不断试验,进而以直白、朴素的语言形成权威的改革文件。基于这些概念的改革最后向全国推广,形成浪潮并取得了成功。比如,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公有制理论、共同富裕和对外开放等。正是这些在西方经济学里很难找到的中国概念,实际上成为中国经济改革的点火器,启动了中国40多年的经济改革,推动成就了中国经济奇迹。可以说,正因为中国没有遵循西方的教条,而是始终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所以才以雄辩的事实打破了西方中心论的“神话”。

事实上,任何理论都有其特定的适用性。现代西方经济学无论是从起源还是从发展来看,都与“西方”息息相关,是西方经验的总结。而且,西方学者所拥有的经历、背景决定了任何西方学者都不可能准确解释中国问题,更不可能解决中国问题。一味地用西方范式解释中国问题,用西方概念去裁剪中国现实,用西方理论去指导中国实践,结果一定是难以解决中国问题。因此,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迫切需要经济学的理论准备和主体意识,更需要属于我们自己的学术话语体系。没有主体性,经济学便不能解释中国问题,更不能解决中国问题。

中国道路创造中国奇迹,中国奇迹成就中国道路,两者相得益彰。我们用几十年的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用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我国经济发展历程波澜壮阔、成就举世瞩目,蕴藏着理论创造的巨大动力、活力、潜力。我们不但要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更要用中国理论阐释好中国道路。今天中国问题已成世界问题,中国现象已成世界现象,解答中国谜题本身就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世界历史意义。

中国的崛起对西方概念形成了挑战,中国的崛起和对西方的超越使得西方的概念和学说越来越难以针对中国问题提供准确解释。中国的发展有着西方经济学研究者所没有的丰富素材,是一座构建经济学理论的富矿。中国的学者要善于从丰富的实践中汲取和升华经济理论的中国元素。当前,中国经济学面临的任务是,不但要解构经济学的西方中心论,更重要的是对经济学的西方概念进行“术语革命”,进而用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的术语“创造性”重构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逻辑体系。中国的学者有义务和责任对西方概念进行解构和改造而不是坚守和盲从,以为世界经济的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价值。

强国经济学是对西方主流经济学的超越透视中国经济成功的秘诀,中国与西方国家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国家的角色与作用不同,中国政府在整个改革开放的进程和经济发展中发挥着关键性作用。中国经济改革并不是简单实行市场化,实质上是对西方经济学教科书中的政府与市场关系的重构。300多年来,西方经济学总是囿于市场与政府相互替代的观点,从而始终无法消除经济发展面临的市场失灵和政府失灵问题。而中国从改革开放伊始就清醒地意识到,处理好市场与政府的关系是经济改革的核心,经过不断调整,现在定位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并且要始终坚持两者的有机结合。正是这样的体制框架支撑了中国40多年的经济发展奇迹。所以,不是中国经济改革复制了西方经济理论,恰恰相反,是中国经济发展丰富了经济学理论的内容,为经济学理论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价值。中国向世界呈现的是取得经济成就的大国形象,这在本质上是中国理论和中国实践对西方的超越。

国家繁荣离不开实体经济。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财富之源。以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是确保现代经济体系持续繁荣的坚实基础。虚拟经济是现代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也是现代经济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实体经济是虚拟经济的基础,虚拟经济必须根植于实体经济,虚拟经济绝不能脱离实体经济。没有了以制造业为基础的实体经济的深厚物质支撑,一切虚拟经济都无法实现繁荣与发展,虚拟经济绝不能脱离实体经济。对此,习近平明确指出:“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实体经济是我国发展的本钱,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但是,受西方主流经济学影响,全球经济发展呈现“脱实向虚”趋势,世界经济的主要特征为虚拟经济的泡沫化与实体经济的空心化,这些进一步引发全球性金融危机等重大问题。因此,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如何协调发展成为各个国家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命题。

曾有一段时期,政治经济学无用论泛起,甚至出现了“范式危机”。正如习近平指出:“有人说,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过时了,《资本论》过时了。这个说法是武断的。”事实上,不是政治经济学无用,只要不断推进政治经济学中国化、时代化,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就始终会站在时代前沿,不断焕发生机和活力。我们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要运用其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解决中国的问题,而不是要背诵和重复其具体结论和词句。我们不能把马克思主义当成一成不变的教条。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中国也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我们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

本书开创性地将实体经济发展作为分析对象,以全新的视角来阐释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的建构与演进,从而展现了一个以中国为样本的强国经济学理论逻辑。从学理上研究大国成为强国的经济学逻辑,不仅能够为强国时代提供新的理论,而且有助于阐释中国道路,建构中国由大国成为强国的理论。可以看出,正是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发展支撑中国走向强国,而其中的系统化学说经过总结,更可以形成强国经济学。本书以“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这一与中国发展密切相关的经济实践为切入点,从“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丰富实践素材中提炼和总结出规律性的经济学说,突出政治经济学的五大重要理论(政府与市场关系、所有制理论、收入分配理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放理论),就它们与发展实体经济的关系进行系统化阐释,从而实现理论与实践的融合,将中国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实践经验上升为强国的系统化经济学说。

习近平指出:“现在,各种经济学理论五花八门,但我们政治经济学的根本只能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而不能是别的什么经济理论。”同样,支撑中国走向现代化强国的只能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而不是别的什么理论。正是基于这种认识,应将政治经济学理论与中国实践结合,将中国经验上升为中国理论。因此,本书在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开启新的理论视角,以适应当下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

需要说明的是,本书来自我作为首席专家完成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成果,该研究成果在评审中获得了评审专家的肯定,并以“优秀”等级结项。它由我的博士研究生们共同完成,何雨晴、司婧雯、施炫伶、代红豆、刘少阳、肖玉飞、唐教成、冯文韬、李亚男、李超,他们每一个人都承担了其中的重要研究任务,因此,该研究成果是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四年多来,借助项目支持,研究团队推出了一系列有影响的研究成果,发表了100多篇C刊(南京大学核心期刊)学术论文,先后出版了五部学术专著,这既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学科的发展,也促进了人才的成长。如今,其中不少博士研究生已经毕业并走上高校科研或教学岗位,成为有潜力的科研教学骨干。最后,还要感谢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孔丹给予的重视和肯定,以及该基金会的高梁和季红给予的大力支持和指导,是他们的帮助使此书得以列入“中国道路丛书”。

周文

2023年11月27日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新书推荐 强国经济学:中国理论与当代政治经济学

2024-01-31

新书推荐 乡村振兴“三农”人 如何玩转新媒体

2024-01-21

《交子:世界金融史的中国贡献》

2024-01-21

好书荐读 丨 碎片化阅读中的深圳新场景

2024-01-09

《现代商业与社会生活:以香港 商业为中心》

2023-12-28

《传统与现代——中国思想文化论集》

2023-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