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读书月专刊>>正文

荐书∣阅读带来的全新体验----《明理:阅读的体验》

深圳作家姜维勇的《明理:阅读的体验》是一部生动有趣的文学评论和读书笔记。本书内容涉及数十部中华经典著作和优秀新著,阐述了作者对国学与经典、文化和艺术等方面的阅读感悟。纵论传统经典,时评流行佳作;旁征博引,关照古今;机智闪烁,谐趣迭生。拆解一本好书是个挑战。轻松有趣地加以解读而不失本义,展示出作者丰富的知识储备。

姜维勇博览群书,行走四方,其开阔的视野与深厚的积淀,融入笔端。

通观《明理:阅读的体验》,作者呈现给我们的是文化经典的深邃思想,审美体验的诗情画意,我们从中看到的是为人处世的深刻道理,文化传承的媒介与精华。

作者阅读兴趣广泛,广泛借鉴文学、历史学、哲学、心理学乃至管理学等学科的成果,评述多年来在阅读、写作的所思所见,涉及到国学经典与当代时文等,从中提炼出一系列富有启发性的观点,角度新颖,文字清新,表述生动幽默,闪烁着智慧的光芒。

渐读渐深,既轻松又快意,全书文字轻松诙谐,又不失严谨。相信读者都会喜欢这本有意思的书,和作者一起完成愉快的阅读体验。

作者简介

姜维勇,笔名禹安,作家、资深媒体人。深圳大学城市文化研究所特约研究员,深圳公共管理教育培训学院特聘教授。曾任职于深圳市政府、媒体和高校。深圳之窗城市阅读推广人。《老龄健康》杂志社主编,深圳之窗首席运营官。全国品牌故事大赛深圳赛区评委。深圳市数学科普学会副理事长、学术委员会专家委员。香港大学SPACE学院杰出贡献奖获得者。

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会员、深圳市作家协会会员、深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深圳市杂文学会会员。著有《明理:阅读的体验》《视野:深圳四十年掠影》《微观深圳》(合著)等,并在人民日报、解放日报、羊城晚报、深圳特区报、深圳商报等发表百余篇文章。

知名教授、学者力荐

《明理:阅读的体验》集阅读心得和审美体验为一体,作者把读书札记写成了诗化美文,把审美体验呈现为哲理思考,既显《明理》之“丰”,又显《明理》之“美”,更显《明理》之“巧”,令人浮想联翩,爱不释手。读书心得和审美体验能够这样呈现,足见作者思想底蕴之深厚,文字水平之高超。真可谓:写之传神,读之无憾。

——吴俊忠,文化学者,教授,深圳大学城市文化研究所首任所长

阅读是一种生活方式,从书本中感受过往,返观自我,并以俊朗的锐眼面对这个神奇的世界。

——彭玉平,中山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系主任,《中山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

借助阅读,可与先贤为友,可与时哲为伴。书香的薰染可使人温文尔雅、气质自华,也可使人得到求真的信心、求善的勇气。始终与阅读同在的深度思考,更能让人获得察微知著的智慧、鉴古知今的能力。《明理:阅读的体验》以温文尔雅的方式,呈现出了阅读经典的过程中所获得的信心、勇气、智慧与能力。

——马银琴博士,先秦文学与文化研究专家,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读书明理,阅览增知,人人都离不开阅读生活,书籍是每个人一生相伴的良师益友。但书怎么读,在浩如烟海的典籍中如何选择,在一本读物中如何择善取精、得其要领,却是大有讲究。这就需要有人探路,有人引领,提供先行的经验和品读的体会。《明理:阅读的体验》正是这样一本书,它像一个领航者,带我们穿行于数十本古今中外典籍所构成的密林之中,又像一个探索者,帮我们打开并指明这些读物所包含的精微之处。

——景海峰,深圳大学国学院院长、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当阅读与思考成为日常习惯,成为一种生活体验,这表明它已经成为我们的自觉意识,一种反思的行为。《明理:阅读的体验》是本有情、有趣又有思想深度的书。和读者一起从阅读的体验中,深思明辨的理性,体会真切的情感,通向哲学智慧,这是作者的初心。

——郑召利,复旦大学管理哲学研究中心主任,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读书可为学位而读、为求知而读,也可为人生体验而读、为社会担当而读,后者是更高的境界。姜维勇先生新著《明理:阅读的体验》围绕数十部经典展开,是作者多年知与行,学和思的呈现,从鲜活的视角,关照心灵,透视时代,其中不乏真知灼见。全书文风生动,广征博引,更容易为大众喜爱和传播。相信每位读者从中都会获得阅读的快乐,完成自己有关人生体验和社会担当的思考。

——宫玉振 博士,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管理学教授,BiMBA商学院副院长兼EMBA学术主任

执着于自己领域内的科技工作者需要多读读专业以外的书。通过广泛的阅读和思考,对科学和哲学历史,科学和文学艺术等等都会有新的感悟,科学插上人文的翅膀,会带给我们惊喜。《明理:阅读的体验》打开了一扇色彩纷呈的人文之窗,为我们思考模型的重建赋能。

——邱成峰博士,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南方科技大学教授,思坦科技联合创始人

《明理:阅读的体验》是一本带有“个人阅读史”性质的精彩随笔。姜维勇从文学史和文化史的角度,为读者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对诸多古今文学经典作品进行了透彻解读,探讨了其中内在关系。不仅对爱好文学的读者大有裨益,对科技工作者也有启发作用,可从中获得有趣的体验。

——尹平河博士,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暨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读书不能改变人生的起点,但可以点缀人生的旅程;明理不能决定人世的无常,但可以融成对生活的体验。这就是《明理:阅读的体验》魅力之所在。

——陈磊,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研究员,《特区经济》学术委员会委员

维勇在繁忙的媒体工作之余,潜心阅读,搜罗剔掘,钩沉出新,每有点滴发现,便收悟道明理之乐。传统文化包括所谓国学,浩如烟海,良莠杂陈,须得结合当下情境及时代的进步,才能予人以启迪。维勇打通了历史与现实,故事与思想,文学与哲学,假以时日,当有更多更美的斩获。

——南翔,深圳大学文学院教授,国家一级作家

大咖荐读

读无字之书,禀山川豪气;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阅读批评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是一种人生态度。

姜维勇通过大量个性化的阅读和评论,内关古仁人之心,外达今人之志。

这就是《明理:阅读的体验》的乐趣所在。

——罗亚平,文化学者,畅销书《深圳样本》作者,中国自由贸易区创新发展研究联盟副秘书长

拆解一本好书是个挑战。轻松有趣地解读而不失本义,非常考验解读人的知识储备。《明理:阅读的体验》清晰地解读原著,阐述作者感悟,唤起读者共鸣,引发深入阅读的兴趣,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郝纪柳,文化学者,资深书评人

读书之义在于明理,明理方可化愚顽、启聪慧、消暴戾、致祥和。《明理:阅读的体验》也可以看作是一本关于如何高效阅读的书。作者腹有诗书,纵览古今,不为功名只为明理,其扎实的文科功底和丰富的产业经验纵横交织,言之有物,言之成理。书中多次出现了对数据、对人才等的剖析,是一大特色,既为读者打开了蕴藏着诸多好书的“大观园”,也提供了一个阅读的范式。在追求速度、效率的今天,该书犹如一股清流沁入读者的心田,让我们在风趣的文字里,体验作者独特的视角和精彩的解读。

——马军峰,中科院云计算中心党委副书记,人才大数据专家

作者是资深的媒体人,本书是他的阅读新得。涉古之经典及今之佳著,撷其英,猎其华。短章精制,独具眼目,有思辨之趣,又文采之美。悦心悦意,倾情荐读。方家识之,幸甚幸甚。

——杨争光,作家,诗人,国家一级编剧

禹安以一个书生的纯粹和一个学者的深刻,道出了阅读的真谛。他虽然每天都浸润在信息的海洋中,但却能从万千的浪花深处发现文化的冰山。

——胡野秋,文化学者,作家,导演

文化价值

姜维勇的《明理:阅读的体验》具有丰富的文化价值,以下是这本书的文化价值的体现:

融合阅读心得与审美体验:作者将个人的读书札记转化为充满诗意的美文,把从阅读中获得的审美体验融入到深刻的哲理思考中,展示了一种文学与哲学相结合的写作风格。

涵盖多学科知识:姜维勇在书中广泛借鉴了文学、历史学、哲学、心理学和管理学等多个学科的成果,使得书中的观点和分析具有跨学科的广度和深度,为读者打开了一个全新的视野。反映了作者广博的知识面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提供为人处世的道理:书中不仅有对文化经典的深入解读,还包含了许多关于人生和社会的智慧启示,为读者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

推广城市阅读文化:作为深圳之窗城市阅读推广人,姜维勇通过这本书传递了对阅读的热爱,鼓励更多人参与到阅读中来,从而推动城市文化的发展。

体现个人阅读体验:作者侧重于表达自己的阅读体验,分享从书中获得的感悟和营养,使读者能够通过作者的视角重新审视阅读的价值。

文字风格独特:全书的文字轻松诙谐,同时又不失严谨性,使得阅读体验既愉快又富有启发性。作者将读书札记写成了诗化美文,使得阅读成为一种审美的享受。这种文学化的表达方式增强了作品的艺术感染力,使读者在品味文字的同时,也能感受到作者的情感和审美追求。尽管探讨的是深邃的主题,作者的文字却清新而生动,不乏幽默感,使得阅读过程既轻松又愉悦。这种风格使得书籍更加亲切,容易被广大读者接受。

激发读者思考:作者不仅分享了自己的阅读体验,还激发读者对于阅读和生活的深度思考,促进个人的思想成长和文化素养提升。书中不仅展现了作者广泛的阅读兴趣,还深入探讨了文化经典的深邃思想,为读者提供了丰富的知识源泉和思考的角度。书中将审美体验上升为哲理思考,不仅体现了作者的思想深度,也引导读者进行更深层次的思考,从而获得更丰富的精神体验。

文化传承与创新:通过对经典文化的传承和对现代文化的吸收,作者在书中展现了文化的连续性和创新性,为当代文化的多样性和活力做出了贡献。通过作者的阅读体验,本书成为了文化传承的媒介,传递了文化的精华。它不仅仅是一本书,更是一座桥梁,连接着古今中外的文化与智慧。

书籍的社会影响:《明理:阅读的体验》以其独特的文化价值,对社会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提升了公众的文化意识和阅读习惯。在经典中明理,在阅读中体验并重新发现自我,这本书不仅是对外界知识的探索,也是一次内心世界的旅行。它鼓励读者在阅读中找到自我,实现个人成长和自我提升。

姜维勇的《明理:阅读的体验》是一部融合了阅读心得与审美体验的作品,具有丰富的文化价值。《明理:阅读的体验》不仅是一部文学作品,更是一部融合了哲学思考、文化传承和生活智慧的文化读本,对提升读者的文化素养和审美情趣有着重要的作用,其以独特的视角和诗化的语言,为读者提供了一个丰富的精神世界,是一部值得细细品味的好书。

姜维勇是一位文化学者和作家,他的作品包括《视野——深圳四十年掠影》《明理:阅读的体验》等。

《视野——深圳四十年掠影》:

这本书记录了他对深圳这座城市的观察和体验。姜维勇从个人的视角出发,讲述了深圳在过去四十年间的变化和发展,特别是对于深圳文化的理解和认同。书中的内容不仅仅是对过去的回顾,还包括了对深圳未来的展望。姜维勇通过对深圳发展的深入剖析,展现了一个充满活力、包容和创新的城市形象。

《明理:阅读的体验》:

该书是一本关于阅读体验的文学评论和读书笔记。书中包含了对中国古典名著和新作的阅读感悟,以及对阅读方法和态度的独特见解。姜维勇以其广泛的知识和深刻的洞察力,对阅读进行了全面的探索和分析,从而使得这本书不仅具有学术价值,也充满了趣味性和可读性。

《明理:阅读的体验》

目 录

序 /

第一章经典常读

做个真君子 读《论语》

善之善者 不战而胜 读《孙子兵法》

如何成为一个人才 读《人物志》

诗中的生活美学 读《二十四诗品》

听从内心的呼唤 读《坛经》

道术之间说通鉴 读《资治通鉴》

此心安处是吾乡 读《苏轼文集》

把握自己也就把握了世界 读《传习录》

人生驿站 心灵港湾 读《徐霞客游记》

第二章国学感悟

知书识礼悟真义——感悟礼仪之美

虚实墨舞见精神——感悟书法之美

妙在似与不似间——感悟国画之美

含菁咀华意无穷——感悟诗词之美

第三章 江山观止

光荣和梦想:绚烂多彩的深圳城市精神

双城记:粤港的源头

陈白沙:岭南第一人

“岭南”的人文地理

第四章 时文新读

深圳学者的哲思与深情 读《读懂深圳》

“深圳样本”的榜样价值与样本力量 读《深圳样本》

青春之河 空阔无边 读《深圳传》

深圳夜空中的哲思 读《深夜记》

做个有情有趣的深圳人 我写《视野——深圳四十年掠影》

叹滚滚英雄谁在 读《历史的个性》

怎么才能打胜仗 读《善战者说》

生命的俯仰之间 读《无疆》

成年人的童话 读《奇迹的翡翠城》

为说话赋能 读《说话的艺术》

就这样突破写作瓶颈 读《写作突破》

心中敬意 笔底温情 读《手上春秋》

独行者诗化的人生 读《远山孤旅》

奏响生命的乐章 读《抵达南北极》

岁月如歌 此情可待 读《童年的回忆》

从百年沧桑到民族复兴 读《中国为什么》

第五章 求真对话

读书与生活的对话

关于语文的对话

数学和文学的对话

青春时代阅读史(代后记)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从增长到增效》

2024-02-01

荐书∣阅读带来的全新体验----《明理:阅读的体验》

2024-02-01

新书推荐 强国经济学:中国理论与当代政治经济学

2024-01-31

新书推荐 乡村振兴“三农”人 如何玩转新媒体

2024-01-21

《交子:世界金融史的中国贡献》

2024-01-21

好书荐读 丨 碎片化阅读中的深圳新场景

2024-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