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财经>>正文

光大银行深圳分行28周年“十大最美光阴故事”专题报道(十):宝城支行——做群众钱袋子的“守护者”

“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是作为金融机构“排头兵”——银行的天职。一直以来,这也是光大银行时刻践行的准绳之一。上至总行,下至每一位“光大人”,都在不停地努力,为守护金融消费者的“钱袋子”共筑“铜墙铁壁”。

成立于1998年10月的宝城支行,位于深圳宝安老城区,周边多为小区及商业。多年来,该支行秉承着总分行“阳光服务,创造价值”的服务宗旨,致力于用点滴行动做好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赢得了周边客群的高度认可,有不少客户都是自宝城支行成立以来一直支持到现在。在深圳分行28周年“十大最美光阴故事”评选中,宝城支行荣获履行社会责任杰出代表。

宝城支行 金融知识宣传“以人为本”成效显著

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要义之一是预防为先。

宝城支行持续开展各种特色金融知识宣传活动,以PPT讲解、分发宣传材料、有奖竞答等形式,帮助客户辨别正规金融服务,提高对非法集资、电信诈骗、“飞单”销售等损害消费者权益问题的识别能力和风险防范意识。

主题宣传主要聚焦老年客户、大学生、来深务工人员和企业主。针对老年客户,主要对移动支付的知识进行宣传教育,帮助老年人了解光大银行手机银行简爱版本,提醒如何防范电信诈骗,包括慎重对待短信链接,慎重扫码,对中奖电话不听不信等。对大学生群体主要宣传理性消费,建议他们切勿出现过度消费,盲目举债、以贷养贷、多头借贷、以贷还贷等,深刻认识不良消费借贷行为带来的严重后果,并提醒大学生群体要珍视个人信用;对来深务工人员主要宣讲“断卡”行动,宣传手机号码实名制的重要性,勿非法买卖银行卡等;对企业主主要宣讲风险意识,反洗钱等金融知识等。

宝城支行这种有重点、科学的教育宣传模式,符合各类人群的学习和认知习惯,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在保障金融消费者权益的过程中,宝城支行在合理合规的前提下,尽量为客户提供便利服务,让客户“少跑路”。在多次研习“断卡”行动相关文件后,宝城支行充分考虑客户需求,结合有效的风控制度,对开卡客户进行分类,为没有达到“门槛”的客户优先开立二类卡,既能解决客户用卡问题,也能有效控制风险。对要求开立网上银行的客户、手机号码实名制不足一年的客户,设立网银渠道转账限额。为了让老年人等行动不便者少跑路,宝城支行通过柜台签署授权书等形式方便客户。

近期,有一位行动不便的老年客户要办理一笔代理挂失补卡业务。该客户委托自己的孙子前往办理。得知该情况后,宝城支行派双人上门核实,以录音录像的方式进行逐一核对,免去了客户的奔波之苦。还有一客户系统留存的身份证信息是最早的15位数,需更新为18位二代身份证件。该客户是位医生,平时工作很忙,实在没时间到银行办理,但又着急使用银行账户。于是宝城支行安排上门服务,对客户进行双录核实。宝城支行贴心高效的服务赢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

宝城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围绕机制建设、职责落地等重点工作环节加强管理,坚持“以人为本”理念,更好履行金融消费者“钱袋子”守护者职责。

深圳分行 打造专属渠道让金融安全知识“行万里”

保护金融消费者“钱袋子”安全,是一项金融机构长久持续的工作,需要从企业文化、发展战略、经营运行和服务本源等不同层面持续落实与推进。

为此,光大银行深圳分行从内部强化管理、外部加强宣传“两条腿”走路。在内部,修订业务管理、产品研发管理、理财业务审计、销售“双录”、增设爱心专区;在外部,走出银行、走进校园、走上路边、走进社区,为多元化的金融消费者打造“专属产品、专属队伍、专属渠道”,让金融安全知识“行万里”。

“阳光消保”老年人群体金融知识、“阳光小白”大学生群体金融知识、“阳光消保”防诈骗金融知识、有奖问答……今年9月27日下午,由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和深圳广电集团联合推出的“金融知识进万家,阳光消保在行动”直播开播。直播间内金融知识高密度呈现,深圳分行用金融知识大派送助力广大金融消费者畅享阳光生活。

光大银行深圳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将始终秉承着阳光服务,创造价值的待客理念,阳光服务每一位客户,不断探索金融知识宣讲新形式新方法,让更多金融消费者获益。

不仅用“阳光”来守护消费者金融权益,光大银行深圳分行还将“阳光”播撒在美丽乡村,用金融兴农、惠农。

近期,该分行与深圳市品道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品牌:奈雪的茶)开展业务合作交流会,双方就联合推进乡村振兴公益项目进行深入探讨,展开基于奈雪的茶供应链的1+N保理业务、助农贷款等合作,解决上游供应链果农茶农的资金周转问题。

此次深圳分行对奈雪的走访调研,并非首次“握手”。据了解,2020年疫情期间,很多餐饮企业面临经营“寒冬”,复工期延长、资金流紧张。非常时期,更需非常金融支持。深圳分行得知奈雪有资金需求后,以非常优惠的利率和光速的效率,给予奈雪授信支持。奈雪相关负责人表示:“光大的这笔授信支持很有力度,高效优质,为我们平稳度过疫情考验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深圳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服务实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是金融行业的职责使命。光大银行深圳分行作为金融国家队,将在振兴乡村经济方面勇于担当,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的要求,以高效审批速度,专业的业务方案,做好扶农助农工作。

光大银行 在履行金融央企社会责任道路上深入探索

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事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近年来,消费者对金融产品和服务的要求呈现多元化、个性化趋势,维权意识不断增强。

与此同时,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律体系日趋完备,监管部门监督力度持续升级,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面临新的形势和挑战。

为全面承担起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责任,光大银行推出“事前发挥消保审查风险防控作用”“积极开展金融知识教育宣传,丰富‘阳光消保’品牌内涵”“履行社会责任,关爱普惠重点人群”“优化客户体验,擦亮‘阳光服务’金字招牌”“事后加强投诉分析应用”五大举措。

为增强金融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营造健康和谐的金融消费环境,光大银行响应金融教育宣传号召,于2020年10月28日发布“阳光消保”品牌,围绕金融消费者八项权益,以“多一色•更温暖”为主旨,践行“引领•陪伴•共同成长”核心理念,为广大消费者的七彩生活增添一抹“保护色”。

在履行金融央企的社会责任道路上,光大银行探索得越来越深入。

11月5日,光大银行在北京举办乡村振兴综合金融服务品牌发布会,揭牌成立乡村振兴金融部,推出乡村振兴综合金融服务方案,积极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动金融资源向“三农”倾斜,开启金融助农、惠农、兴农新里程。

发布会上,光大银行重点推出“1+4+2”模式的乡村振兴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其中,“1”指的是1个总体方针,即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振兴乡村,共同富裕”为总体指针,将服务乡村振兴与光大银行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的战略相结合。“4”体现的是4个方案,即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方案、优化农村金融环境改善方案、创新乡村振兴金融解决方案、服务乡村振兴科技赋能方案。“2”是构建两个体系,即打造乡村振兴光大“三名”体系和构建乡村振兴光大政策体系。

据悉,近年来,光大银行不断提升金融扶贫力度。截至2021年6月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3937亿元,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142亿元,金融精准帮扶贷款余额304亿元,其中产业帮扶贷款余额126亿元。

通讯员:楼蓉 沈婷


郑重声明:本文属于商业稿件,与深圳之窗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述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深圳之窗对本文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和承诺,请网友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中信银行召开 “创投中小•有信致远”私募生态伙伴论坛

2023-08-30

中信银行深圳分行举办爱心义卖活动

2023-08-25

中信银行上半年成绩稳中有进: 资产质量持续向好 服务实体质效提升

2023-08-25

光大之秋《永远的小白杨》阎维文师生民族声乐音乐会9月盛大上演

2023-08-25

中信银行深圳观澜支行正式揭牌开业

2023-08-24

“英才实习营”全面升级中信银行深圳分行2023年暑期“少年行”深圳站成功举办

2023-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