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基建工程兵,隐匿特区的“神秘部队”

图片1.png

大军南下。1981 年初冬,一个下着细雨的早晨, 一辆满载着军人和各种施工设备的军列开进了深圳火车北站,他们来不及脱掉身上的冬装就背着背包, 提着行李急匆匆地踏上了深圳这块热土。当时光线较暗,周顺斌仍然没有放弃这次绝佳的拍摄机会,举起相机按下快门,记录下 2 万基建工程兵奉命南下深圳的历史性场面(周顺斌摄,1981年)


1979—1983 年,基建工程兵第 1 支队、第 31 支队主力南下鹏城,在这支南下的队伍中,有一个默默无闻的人后来成为闻名中外的企业家,那就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特区火热的创业激情和人才环境成就了任正非。

图片2.png

基建工程兵的优秀代表—任正非(右一),在基建工程兵部队时就是科研的尖兵。脱下军装转业深圳后,组建华为,成为世界级企业家(杨洪祥摄)

任正非,这位时任基建工程兵第 22 支队科研所副所长,34 岁就参加过

全国科技大会,38 岁作为军队代表又出席了党的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先进人物,当时如果按职位、在部队期间已获得的荣誉转业的话,应该说都会有一个相对不错的政治前途,有人说本来可以安排一个副县长的职务,深圳建市之初就是县级市。

当年有五六万基建工程兵,摘下领章帽徽,在北京、深圳这一南一北两个城市就地转业安置。做出这项重大决策之前,任正非因转业地方,前途不明,曾彷徨苦闷了很长时间,后来有人建议他南下深圳,南方深圳会有一场大的动作、大的作为。任正非听从了这个建议,从 22 支队调到了水文地质912 团。1983 年底部队一声令下,驻守湖南怀化的 912 团成建制地转业地方, 调入深圳经济特区。华丽转身的这支部队就是后来的深圳市工程地质勘察公司(1995 年更名为深圳市勘察研究院有限公司),成为深圳工程勘察事业的中流砥柱。

任正非没有直接复员到深圳市工程地质勘察公司,南下深圳特区后,任正非就直接进了跟 31 支队往来关系很密切的南海石油后勤服务基地工作。31 支队全称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基建工程兵 31 支队(师),即 00319 部队(原建字 870 部队),组建于 1975 年 10 月 24 日,国务院、中央军委国发〔1975〕198 号文件决定,由空军和二炮各抽调两个团改编基建工程兵。31支队除 301 团在南京等地就地转业,改编为江苏省第二建筑公司外,1982

年又补充了 802 团归 31 支队建制,在支队长王进禄率领下,全部南下深圳。遗憾的是,这位基建工程兵最年轻的师长因部队集体转业安置没日没夜,沥尽心血,距部队脱军装还剩 27 天,终于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年仅 53 岁。

任正非做为军转民,军地两用型人才,是特区政策一个直接受惠者,基建工程兵复员地方技术干部中创业有成的佼佼者,市场经济大潮中第一个敢于“吃螃蟹的人”。

是“逆境”加“磨难”成就了任正非,并成就了世界级通信企业华为集团。如果当年没有自主跨入深圳经济特区的第一步,就不会有跨出“艰难岁月”的第二步;更加不可能有愈挫愈勇、不屈不挠战胜“逆境”的第三步。伟大的城市,孕育并成长出伟大的企业和伟大的企业家。


摘自清华大学出版社2020年8月版《深圳样本》一书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86岁篆刻老艺术家张学仲先生用印章倡导全民阅读

2021-04-26

圆满成功!深老联与深圳狮子会联合举办“DF认知症好朋友分享会”

2021-04-16

一口好牙很重要!

2021-04-12

偷闲读书趣无穷

2021-04-12

白首读书不为迟

2021-04-06

张五常:我的四个读书方法

2021-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