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读书月专刊>>正文

2018深圳读书月征文获奖作品:《曲高和寡说诗词》

微信图片_20190106192413.jpg

作者姜禹安生活照

在心为志言为诗,

流觞曲水不自知。

感事畅叙抒胸臆,

平仄雅俗任由之。


诗词歌赋距离现实生活实在是太远了。

爱者,觉得乐趣无穷;

不爱者,觉得陈腐不堪。

其中滋味,见仁见智,难以尽道。

诗词为国粹,然而近几十年日渐衰微,远远不及微信、微博、短视频之类深得民心。

阳春白雪,曲高和寡,用典艰深,佶屈聱牙,自然不会大行其道。

什么叫诗?《说文》云:“诗,志也。从言,寺声。”这是从诗的功能来给诗下的定义。晋朝陆机《文赋》云:“诗缘情而绮靡,赋体物而浏亮。”是说“诗”是为了抒情而采用美丽语词的。诗,就是一种有韵律,可歌咏的文学体裁。

诗,运用有节奏、有韵律的语言,抒发情感,歌咏心志,反映生活,创造美的意境。这就是诗。词,是诗的发展变化,古人称为诗余。欣赏诗词,是中华儿女传承中华文明的审美享受。我们热爱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我们更爱中华诗词的意境之美。

欣赏中华诗词,享受其中的节律美,声律美,韵律美,骈律美,以及它所反映的物境美,情境美,意境美,也就是诗境美,能够提高礼仪之邦小康之家的诗礼修养和生活品味。

举一个小例子,我们看看律诗的结构——八句四联。

无论是五言律诗,还是七言律诗,每首诗一共八句,(律绝四句,长律多于十句。)诗家习惯上把它们分为四联。

第一第二句组成一联,叫做首联。

第三第四句组成一联,叫做颔联。

第五第六句组成一联,叫做颈联。

第七第八句组成一联,叫做尾联。

以李白《赠孟浩然》来看:

吾爱孟夫子,风流天下闻。(首联)

红颜弃轩冕,白首卧松云。(颔联)

醉月頻中圣,迷花不事君。(颈联)

高山安可仰,徒此揖清芬。(尾联)

四联的关系一般是起、承、转、合的关系。

人生之中又何处不是起、承、转、合?

近两年来,诗词正有复兴的趋势,不仅仅在移动社群之中诸多诗词爱好者精耕不辍,一批青年学者也脱颖而出,比如青年文化学者、知名国学老师杜沛彤、杜沛鹤合著的《中华诗词艺术欣赏与格律启蒙》就是一部非常出色的诗词欣赏与格律启蒙的通俗读物。

欣赏中华诗词,是每一个中华学子的业余爱好。但是,过去的诗词选本,大多是欣赏归欣赏,注释归注释。很少有人结合格律讲艺术欣赏。只有王力、龙榆生、启功、郭锡良等几位专家在高校教科书中讲一些格律。但那是为了研究古代汉语而讲的,不是为了当代诗词创作而讲的。诗词格律在创作人群中,还非常不普及。社会上的诗词爱好者与广大读者朋友都希望有一本融艺术欣赏与格律启蒙为一体的通俗读物。这本《中华诗词艺术欣赏与格律启蒙》就是为此而编写的。

“格律”是所有诗体的共性。但是每个诗体的格律内涵深浅不尽相同,它们之间是一种“同中有异,异中有同”的关系。

比如说,《诗经》基本上是四言,但是也有五言句子;《楚辞》基本上是六言,但是也有七言句子。无论是古体诗还是律诗,不仅有五言,另外还有七言。都是避免单调,保持多样化的历史事实。经过诗词格律改革,四言六言照样可以保留,古体诗,律诗,五言的、七言的,都可以保留,也会更精美。经过格律改革,词和曲也会更适合时代;新诗经过诗韵规范,也会更丰富多彩。包括新诗、旧诗都在内,我们的诗坛将会更加灿烂辉煌。

无论是新体诗还是旧体诗,将向何处去呢?用我的恩师杜桂林教授的话说,就是“必将沿着它们自己的发展道路发展下去。它们必然变得更好。既不会复古,也不会欧化。”中华民族的美好前景,和中华民族后来人的审美观的发展变化,决定了中华诗词的发展方向,它不以任何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一个适合汉语最新特点的新体诗的新格律,一定会出现。

能够从诗词这种国粹之中获得精神上的享受和愉悦,是大福分。

本文原载于《两岸三地》2018年第1期

(本文作者:姜禹安,资深媒体人、深圳之窗总编辑、深圳大学城市文化研究所特约研究员、商务印书馆《微观深圳》丛书编委、香港大学杰出贡献奖获得者)

微信图片_20190106192404.jpg

《两岸三地》杂志简介

《两岸三地》杂志(www.lasdzz.com)创立于2000年,是两岸三地文化经济交流协会主办、中华总商会、粤港青年交流协会、香港中小企业商会等海外华人组织协办的一本面向港澳台及内地大型综合性月刊,刊号:ISSN2070-559X。

作为海峡两岸最具影响力的刊物之一,以“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繁荣”为办刊宗旨,是港澳台及海内外华人了解大陆的最佳平台。

迄今为止已出版200余期,在海外华人中有着一定的影响,是海外华人、华人组织及海外投资财团了解大陆政策、国内产业动向和投资热点区域的必看读物。

《两岸三地》杂志社现有一支杰出的编委会专家团队,汇聚了海内外著名的行业专家、文化学者、著名作家、艺术家等,如夏云平教授、彭朝林教授、姜维勇研究员、东方俊贺博士、李佳曦博士、张冬博士、著名作家扶栏客研究员、胡野秋研究员、艺术家李尚星、张学仲先生等。

杂志社现任社长赵柏年先生,毕业于香港大学,是中国资深媒体人,曾应邀在人民大会堂参加十八大新闻报道。

《两岸三地》杂志主要栏目有:

一、两岸观潮:

这一板块主要为两岸的政治、文化、经济等方面的新闻动态。

本刊策划:围绕着当月的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热点问题,以独特的视角,进行独特的剖析

热点追踪:对当月的热点问题及事件进行全方位的跟踪报导,给读者奉献新鲜的新闻信息

三地快报:两岸三地新闻,包括国际、国内两部分及当月大事回顾等

二、经济瞭望:

这一板块主要反映两岸四地的经济政策、走势及相互影响、民众的心理反映等。

财经观察:报导财经领域的重要活动、展览、贸易等,对文化交流、经济贸易领域的热点事件进行分析报导

经贸论坛:经贸领域的理论文章或个人专著等及热点争鸣性的文章

商机速递:各地的招商政策、招商专案推介及招商活动

投资热土:主要介绍热点投资区域和大陆各地的经济开发区等

三、三地人物:时代造就英雄,英雄引领时代,这一板块主要对两岸三地的政治、经贸、产业、文化等领域中具有代表性的人物进行独家专访报导

热点人物:对当月的新闻事件等新闻人物进行立体报导,奉献给读者深层次的新闻信息

财经人物:经贸领域的领军人物或经济某一产业的领军人物专访

产业领袖:各产业的权威人士、产业领军人物和各协会的负责人

名人访谈:两岸三地知名人士(包括政府领导人、企业家、科学家、艺术家等)

历史人物:为祖国文化、经济建设及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做出贡献的名人、重大事件中的历史人物

四、产经趋势

五、名家论坛

社 址:香港中环大生银行大厦1205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书香四溢!福田区香蜜湖街道读书月活动举行

2019-11-25

深圳读书月·阅读的声音颁奖仪式暨云创读书论坛成功举办

2019-11-25

快乐学习,行稳致远 | 深圳读书月·阅读的声音圆满落下帷幕

2019-11-25

哨遍:回眸----致深圳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读书月二十周年

2019-11-24

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 | 深圳读书月活动总结暨颁奖仪式在学而乐圆满落下帷幕

2019-11-23

深圳读书月活动总结暨颁奖仪式暨云创读书论坛在福宁高新产业园圆满落下帷幕

2019-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