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读书月专刊>>正文

​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84岁篆刻老艺术家张学仲先生用印章倡导全民阅读

2019年4月23日,是第24个世界读书日。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设立世界读书日的建议是由西班牙提出的,其灵感源自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的一个传说:美丽的公主被恶龙困于深山,勇士乔治只身战胜恶龙,解救了公主;公主回赠给乔治的礼物是一本书。从此书成为胆识和力量的象征。世界读书日的主旨宣言为:"希望散居在全球各地的人们,无论你是年老还是年轻,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有,无论你是患病还是健康,都能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作出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都能保护知识产权。"

当代中国篆刻大师张学仲先生在第24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专门为深圳之窗读者制作了数方精美的篆刻印章,表达老先生对读书的积极倡导。中国书画艺术源远流长,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瑰宝。中国传统文化蕴含着无穷的智慧,书画艺术将这种智慧发挥到极致。篆刻艺术有着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作品气韵独呈。艺术界评论人士盛赞张先生以“印”寓教,方寸之间中流淌着中华五千年文化之大韵,金石中飘洒出民族艺术崛起之盛象。赞扬张先生为人为艺厚重无华,朴实内敛,于无声处达到了“心画合一、心印合一、心道合一”的极高境界,充满了时代的正能量,是中国文化复兴的艺术先声。港澳台评论家称赞他德艺双馨,对他一生致力于中华传统文化研究弘扬,醉心于中国篆刻、书画、剪纸等传统艺术给予高度评价,称赞他的作品大巧若拙,格调高远,文化内涵深厚,在两岸三地享有很高的知名度,成一代艺术大家之风范。

微信图片_20190415095831.jpg

出淤泥而不染


微信图片_201904150959051.jpg

水唯性淡真吾友,竹解虚心是我师

微信图片_201904150959052.jpg

爱书者多寿

微信图片_201904150959053.jpg

无灾无病有茶有书

微信图片_201904150959054.jpg

花香不如书香

微信图片_201904150959055.jpg

好书到手不论价

微信图片_201904150959056.jpg

书山学海

微信图片_201904150959057.jpg

读书万卷始通神

张学仲,原名学忠,1936年11月生,天津北仓村人。自50年代初开始美术创作。剪纸、篆刻、速写等作品,先后发表在多家报刊杂志,入选国内外展出。并有获奖、收藏、入编典籍出版发行。他的名字也被收入在《中国现代美术家名人大辞典》、《中国当代美术家人名录》、《中国民间名人录》等。现为中国剪纸学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天津分会会员。张学仲从事篆刻、剪纸、书画传统民俗艺术七十余年。老人一生低调做人,从艺坚韧不拔,关心国事,热爱生活,几十年不间断创作出大量作品,题材涉及广泛,其剪纸、书画和篆刻作品堪称当代中国的书画艺术精品。

张学仲先生

张学仲以刀为笔,创新不止。他从事篆刻、绘画、剪纸达到炉火纯青的境界。近两年来,老人更加注重用手中的刀笔为子孙后代留下浓墨重刻的痕迹,他篆刻了近百方石印。每一方石印都是老人自己设计,在讲究传统篆法、刀法、章法基础上,追求当代篆刻艺术的新领域,丰富篆刻技术的含量,取得了很多新的突破。张老坚持把篆刻书法和镌刻技艺相结合,来制作印章。他把自己最早从事民间剪纸的刻法和章法与篆刻章法、篆书融会贯通,把这门直溯文字渊源,旁通书、画之理综合性很强的艺术,再加上镌刻技艺,通过自己的人品性格和文字修养,让每一方篆刻石印从里到外都散发着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增长智慧的重要方式,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精神发育、文明传承的重要途径。我国自古流传着一句话,“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耕,基于生存;读,关乎精神。无论居庙堂之高,抑或处江湖之远,“闲来即读书”,不可或缺。这种身心合一的阅读历程,赋予了读书极为厚重的神圣性和愉悦性,优良的读书传统早已沉淀在中华民族性格的深处。

作者简介:

禹安,文化学者,深圳之窗专栏作家,深圳大学城市文化研究所特约研究员,商务印书馆丛书《微观深圳》编委,香港大学杰出贡献奖获得者,主要从事文化品牌建设、文化传播研究。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书香四溢!福田区香蜜湖街道读书月活动举行

2019-11-25

深圳读书月·阅读的声音颁奖仪式暨云创读书论坛成功举办

2019-11-25

快乐学习,行稳致远 | 深圳读书月·阅读的声音圆满落下帷幕

2019-11-25

哨遍:回眸----致深圳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读书月二十周年

2019-11-24

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 | 深圳读书月活动总结暨颁奖仪式在学而乐圆满落下帷幕

2019-11-23

深圳读书月活动总结暨颁奖仪式暨云创读书论坛在福宁高新产业园圆满落下帷幕

2019-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