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和作家一起读书>>正文

不想从眼瞎到心瞎?来学思维导图

和张金秋老师一起阅读了她的《导图思维》,还有《视觉笔记进阶手册》之后,我最直接的感慨是:视觉化被提到了前所未有重要的一个高度。她甚至让我意识到从眼瞎到心瞎的距离只有一步之遥,如果你不能够眼明,那么你就做不到心亮在视觉化的一个呈现。古人已经用眼明心亮这个词告诉了我们,所以尤其是在现在这个讯息碎片化的一个时代,视觉化开始成为一个重要的课题。

不管是做笔记、做工作计划、做生活计划还是做娱乐计划,以前的我从来未曾想到可以用思维导图来做一个计划,而且能够如此的明确,把关键词、时间段、任务量分解得一清二楚,任何时候拿出来复盘你都能看得非常的明确,这是前所未有的。当晚直播让我最感慨的是就是有很多深度的读者,比如说深圳高职院的陆亚明先生,一直在直播间里分享他常年来使用视觉笔记和这个思维导图的一些心得。我们能够看见在如何的推动高效工作的方面,视觉笔记和思维导图是十分有用的。

横版海报连芳菲张金秋.jpg

(张金秋,《导图思维》的作者、《视觉笔记进阶手册》的译者。在豪华品牌汽车公司工作15年,于2019年从大区销售总监岗位辞职,自创咨询培训品牌壹页天地并成立公司,迄今为止已有国家版权局注册课程四门,企业内训也持续获得高评价及高复购率。)

张金秋老师分享的几个案例也让我极其深刻,包括一个她在汽车行业从业了15年之后,打算离职的时候,给大家做了一个分享,让所有人铭记至今。思维导图最大的好处是言简意赅,一张图挂在这里,无论什么时候你都能get到全局,那么这个全局全貌也是我们现在在从事工作的时候最容易丧失的一个特点,都容易立足于小点,而忘了从全局全貌上来进行整体布局,布局能力可能是职场的人士所最缺乏的,也是我们常常说你为什么会心瞎?有一部分其实是因为你看不到全局,然后才能导致你不能走一步看五步,反而是走一步看一步,甚至退两步去想一想,这样的话工作的效率、还有工作的一个进度以及工作的质量就没法得到一个全面的提升,所谓“全”全局全,不能在思维先构建一个全图,如何又能在现实工作里面展开一个全面的布局呢?所以思维导图从深层次的角度来说,能够给我们以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不过从这场直播我也能很深刻的感受到太大了。当我们分享一些不是那么大众的书籍的时候,我们面临了很多难题,也许这也是一个考验,能不能坚持,能不能取得最终的一个效果,就是在你走过一些狭长的道路的时候,你有没有后退正如学习思维导图之前,可能大家只是把它看成了一条线。 学完了之后才能够感受到它是真正的点、线、面、全局性的一个呈现。麦克卢汉说,讯息即媒体的时候我们没有想到,不过短短几十年这句话就已经成真了。

所以当讯息变成了媒体化的时候,我们更加要让视觉化能够做到一击即中,因为人的视觉占了在整个的感官中占了80%以上的重要性。占领了视觉,就占领了绝大部分的制胜高地。

(本文作者连芳菲:深圳之窗主播,传媒管理专业硕士,深圳品牌公关研究专家,资深媒体人。为500强企业提供品牌服务超过20年。擅长品牌体系构建和危机处理。曾担任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特邀客座讲师,现任深圳高职院创业品牌导师。开创系列品牌课程,为中国燃气,粤海水务,可口可乐,广田集团等品牌企业提供专业培训。)

关于更多《和作家一起读书》栏目相关内容,关于关注深圳之窗微信公众号,可以获取最新直播栏目相关信息。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深圳之窗“和作家一起读书”:姜维勇对话 赵永金·《广种福田-二十四诗品书法篆刻展作品集》

2023-08-22

深圳之窗“和作家一起读书”:姜维勇 对话 晏诗韵《诗韵深圳》

2023-06-19

深圳之窗“和作家一起读书”:姜维勇 对话 王樽·《光影之城:电影中的深圳》

2023-06-16

深圳之窗“和作家一起读书”:姜维勇对话吴俊忠教授·《千古文章一世情---吴俊忠自选集》

2023-04-28

深圳之窗“和作家一起读书”:姜维勇对话邓斌·《学习华为三部曲》《管理者的数字化转型》

2023-04-28

活动预告 | 与持续阅读者一起,找到并坚持人生“真北”

2023-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