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鲜为人知的深圳革命史和探索史


说起深圳的历史,我们往往会想到敢为人先的改革史和创新史,却很少知道深圳曾经的革命史和探索史。

2019年,我们经历了激动人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值得一提的是,新中国的国旗最早是在深圳镇王母墟升起的。

据史料记载,1949年9月,近千名由香港北上,准备参加广州接管工作的地下党党员、进步青年、部队干部驻扎在了宝安县深圳镇的王母墟。王母墟虽然是个农村,但临近香港,消息灵通。9月30日傍晚,香港《华商报》送来新华社的新闻稿,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号、国旗、国歌、首都、国家主席以及国庆日期。由于当时与北京通讯不畅,部队在不知道升旗时间的情况下,选择在10月1日清晨6点,太阳升起的时刻升上了五星红旗来庆祝新中国的诞生,比北京当天下午三点的升旗提前了9个小时。

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前沿信息的获取优势使得深圳成为了新中国诞生的报喜雀,迎春鸟!历史注定要在这片土地书写不凡的篇章!

摄影:何耀华.jpg

在普遍的认知中,中国的改革开放始于1978年,深圳的改革开放始于1979年。然而,早在上世纪60年代初,时任广东省委书记的陶铸就曾六下宝安县,当时的深圳还只是县里的一个小渔村。陶铸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默许宝安县与香港发展小额贸易。初次尝试开放的宝安县发展迅速。在全国遭遇三年自然灾害时期,宝安竟然取得了粮食丰收,还借粮给周边的博罗、海丰、惠阳等地。1961年,小有家底的宝安集资兴建了当时全国第一家有风扇、音响等先进设备的戏院。就是我们深圳戏院的前身。

60年代,全国著名的戏剧团都来过深圳戏院演出。据原中共广东省委委员、惠阳地委书记李富林回忆,周总理视察时,曾经说:“深圳是国家的窗口”,使宝安县的干部们受到很大的鼓舞。对此,陶铸在1961年6月发表文章说“香港和宝安是城乡关系,香港是宝安的城市,宝安是香港的郊区。在深圳要建立游览区,让香港人到深圳游览。”

宝安对香港的贸易试验成为中国共产党人对外开放的初次探索,也是新中国在改革开放前一次短暂的试水。之后,随着文革的到来,宝安县的对外贸易活动全部叫停。等再次提出改革开放,已经是十多年后的事情了。

1978年,习仲勋获得平反后,被紧急派往广东,去处理发生在宝安县深圳镇的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逃港”。

为了从根子上发掘逃港的原因,习仲勋几乎跑遍广东农村的角角落落。1979年,结束广东调研的习仲勋回到中央,如实汇报了广东的经济情况和逃港的调查情况,大胆提出“只要中央给政策,广东可以走的更快些。”

习仲勋的提议激起了剧烈的反应。许多左倾思想严重的同志甚至痛批习仲勋是搞反革命复辟。面对争议,小平同志顶住压力,鼓励习仲勋说“可以划出一个地方来,叫特区。陕甘宁就是特区嘛。中央没有钱,要你们自己搞,杀出一条血路来!”

广东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习仲勋不顾个人安危争取来的政策;深圳人们永远不会忘记,小平同志发出“杀出一条血路”的时代强音。此后,开放之潮从南到北,轰轰烈烈地云涌而起,一番新天地逐渐开启。

微信图片_20200401213513.jpg


(陈磊,《特区经济》学术委员会委员,深圳市经理学院专家工作室研究员,知名财经频道独立撰稿人,深圳市委组织部,深圳市委宣传部宣讲团成员)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深圳印人帅飞献礼深圳特区成立四十周年

2020-06-22

广东省出台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实施方案

2020-06-15

健康长寿 始于养心

2020-06-09

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养老市场“黑名单”制度6月份起实施

2020-06-09

《民法典》新规:遗赠扶养人范围扩大,社会化家庭养老或将成为养老行业新方向

2020-06-09

养老机构入住老年人的三个法律风险

2020-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