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深圳市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正式启动 市卫健委大力推动开展老年心理健康关爱服务

2020年5月21日下午,市卫生健康委召开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启动会。

参加本次会议的有:市卫生健康委巡视员孙美华、市卫生健康委分管领导、老龄健康处人员、市康宁医院领导、市老年人心理关爱专家组成员和项目组成员、市老年协会负责人。

召开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启动会,目的在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有关部署的要求,启动我市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试点,推动开展老年心理健康关爱服务。

会上宣读了深圳市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申请社区名单和专家组名单,并由孙美华为到现场的专家颁发聘书。

项目启动会上,龙岗区卫生健康局做了试点经验介绍;市康宁医院主任医师王永军做了项目实施计划和方案的讲解。他认为健康老龄化,关口要前移;市康宁医院胡赤怡副院长解释了深圳市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的含义。

孙美华阐述了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开展的意义和怎么做好这个项目,对工作提出了具体明确的要求,提出落实责任人制度,并对重要时间节点做了重要部署。

孙美华强调,启动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不仅是国家的要求,也是我们自己的要求。学习并运用心理健康知识,不仅可以帮助老年人,还可以排解自己的压力。孙美华提出:“每个人都是衰老的逆行者”,只有把长辈的健康服务好,为下一辈做好示范,最终让整个社会营造“敬老、爱老、效老”的氛围。下一辈“上行下效”这个行为,让晚年过得开心点。

孙美华认为启动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需要用好公卫处搭建的一个平台,指出目前各区、街道、社区的社会心理服务网络不够完善,应该用好这个网络,并对全人群宣传社会心理服务点。并举例了“老年照护”是由民政局和卫健委老龄处合作的工作,民政局“养”、卫健委老龄处“医”,只有做到了医养结合,才可以“老有颐养”,让老年人过上颐养天年的生活。

深圳的老龄化趋势发展迅速,预计2022年会进入急速老龄化阶段,而深圳养老机构、医院的老年科室和专职的老年科医护设备远远不能满足需求,因此启动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提出在各街道建立社会心理服务中心,让老年人重视心理健康状况,解决心理健康问题。该项目能够了解掌握老年人的心理健康状况和需求,提高基层工作人员的老年心理健康服务技能,能够增强老年人心理健康意识,改善老年心理健康状况,对老年人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干预,让老年人更加幸福。

深圳市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试点社区名单



序号区(新区)街道社区
1福田区沙头街道新洲社区
2罗湖区翠竹街道翠宁社区
3南山区粤海街道高新区社区
4盐田区海山街道田东社区
5龙岗区平湖街道凤凰社区
6宝安区沙井街道衙边社区
7光明区光明街道光明社区
8坪山区坪山街道六和社区(新和工作组)
9龙华区福城街道福民社区
10大鹏新区南澳街道南渔社区


深圳市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专家团队名单


序号姓名工作单位职称
1李霞上海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
2毛佩贤北京安定医院主任医师
3贾福军广东省精神卫生研究所主任医师
4刘铁榜深圳市康宁医院主任医师
5胡赤怡深圳市康宁医院主任医师
6王永军深圳市康宁医院主任医师
7范北方深圳市南山区慢性病防治院主任医师
8陈远华深圳市罗湖区慢性病防治院主任医师
9张星深圳市龙岗区慢性病防治院主任医师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健康长寿 始于养心

2020-06-09

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养老市场“黑名单”制度6月份起实施

2020-06-09

《民法典》新规:遗赠扶养人范围扩大,社会化家庭养老或将成为养老行业新方向

2020-06-09

养老机构入住老年人的三个法律风险

2020-06-05

晚年养生的四个关键词

2020-06-04

公明福利院(祈康养老)获评五星级养老院

2020-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