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信

    关注深窗微信号

  • 搜索

政策要闻

“老有所养”!我国着力满足老年人健康养老需求

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指出,“尊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美德。一个社会幸福不幸福,很重要的是看老年人幸福不幸福。”

《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实施指南(2023版)发布

为贯彻落实《“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有关要求,指导各地民政部门更好落实《民政部关于加快建立全国统一养老机构等级评定体系的指导意见》

金融推动养老服务优化供给 老年人养老选择更多样

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发展银发经济,加快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努力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民政部、国家消防救援局联合部署养老机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近日,民政部、国家消防救援局联合印发《养老机构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对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养老机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各级民政和消防部门将

民政部:将持续整治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隐患

王辉介绍,去年经党中央批准,由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牵头,12个部门联合开展了为期半年的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其中民政部负责养老服务领域涉诈问题隐患的打击整治。

民政部公布7件打击整治养老服务领域诈骗典型案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老年人特别关心爱护,强调要维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坚决依法依规从严惩处欺老行为。经党中央批准,由平安建设协调小组牵头

民政部推动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 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

民政部党组在主题教育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服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发展不充分

为民履职风采|推动政府养老行动计划落实 实现家门口高质量养老

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老龄人口对于养老服务需求持续增长,对服务能力和质量提出更高要求。为更好地推动深圳市养老服务发展,回应代表和民众关切的

聚焦

中国式医养融合,期待“免费医疗”“免费养老”从罗湖开启

如果必须生1000次,我愿意生在这个地方,如果必须死1000次,我也愿意死在这个地方。这首诗是诗人聂鲁达为自己的家乡所做表达了他对家乡的热爱。

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首设养老领军人才研修班

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副院长吴玉韶表示,养老服务人才紧缺问题日益成为制约新时代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特别是高层次的养老领军人才更为紧缺。

关心“一老一小”健康,园岭街道党员服务市集暖心开市

本着关心“一老一小”健康,此次园岭街道邀请了区政协机关、区人力资源局等联建共建单位,园岭街道机关各党支部、核电物业临时党委、深圳天骄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等党组织

广东“长者饭堂”年底将增至3000个以上 基本满足村居老年人就近用餐需求

8月8日,广东省民政厅上线广东“民声热线”节目,解答听众、观众、网友关心的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社区社会组织等民生热点问题。

基本养老服务有望覆盖全体老年人!“广东版”清单酝酿中

8月8日,广东省民政厅上线“民声热线”节目,就社区社会组织发展、低保特困办理等热点问题进行解答。省民政厅副厅长熊松介绍了优化基本养老服务设施布局方面的情况。截至目前,全省养老机构共1726家,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超过2.1万个。

加快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奋力提高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水平

为推进省政府民生实事“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进城乡社区老年人健康管理工作”,8月1日,省卫生健康委组织召开全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视频推进会。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汪洪滨出席会议并讲话。

龙岗这场研讨会聚焦老年医学高质量发展

近日,由深圳市龙岗区卫生健康局主办,深圳市龙岗中心医院、深圳市龙岗区第六人民医院承办的“科学发展老年医学 医养结合乐享银龄”老年医学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龙岗中心医院顺利召开。

我市居民人均预期寿命升至83.93岁

8月8日,2023深圳健康活动月活动启动仪式在福田区四季酒店举行。据悉,本次活动由健康深圳行动推进委员会指导、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深圳市健康产业发展促进会、深圳市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承办。

老龄成就展示

权益保障

关爱罗湖长者健康!四个方面提升老年人健康素养

“科学健身 助力老年健康”,7月24日-30日罗湖区全面开展2023年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积极宣传普及老年健康政策、健康科普知识、老年科学运动知识以及适宜老年人的中医药健康知识。

广东养老服务从业者参加职业技能提升可获最高3000元补贴

近日,广东省人社厅、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广东省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了广东省培训补贴项目、培训补贴申领、审核与拨付要求、培训机构管理和相关工作要求。

坪山区开展老年营养改善行动, 提升老年人营养健康素养

为推进《深圳市老年营养改善行动实施方案》具体落实,提高坪山区老年人健康意识,改善老年人健康状况,增强老年人健康获得感,近日,坪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坪山区人民医院社康办

子女间通过遗产分配来确定赡养义务的协议能有效吗?

在现实生活中,在多子女家庭,为解决老人赡养问题,子女间可能先约定将来老人的遗产分配,再按约定履行赡养义务,那么这样的约定能有效吗?

子女间“少继承少赡养、不继承不赡养”的约定能有效吗?

为解决老人赡养问题,子女间先约定将来老人的遗产分配,再按约定履行赡养义务,“这种少继承少赡养、不继承不赡养”的约定能有效吗?如果已经签过、或者有意签类似的协议的

提高老年人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活动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十四五”健康老龄化规划》等有关要求,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动健康中国建设

老龄健康产业相关企业合规问题浅谈之五 – 税务合规

税务合规是指企业或个人在遵守国家税收法律法规的基础上,按照税务部门的要求及时、准确地完成纳税申报、缴税、备案、报告等税务工作的过程。税务合规是企业或个人遵守税收法律法规的基本要求

健康

感冒后久咳不愈,止咳糖浆只是暂时止咳,怎么应对?

有些咳嗽难治,主要是肺的气机被打乱了。肺的气机:一个是向外宣发,一个是向下肃降。如果本该升的不升,而本该降的也不降了,就会出现咳嗽。治疗关键是调理好肺的气机,可以调理好一切咳嗽。

慢性湿疹难治、反复发作,什么原因?中医怎么应对呢?

湿疹中医为“浸淫疮”、“旋耳疮”、“绣球风”、“四弯风”、“奶癣icon”等类。似急性湿疹、耳周湿疹、阴囊湿疹、肘膝窝部湿疹及婴儿湿疹等。

预防便秘小妙招

便秘不仅是一种疾病,还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消化道症状。如不及时处理可能长时间持续存在,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和心理健康。

风采

文化

  • 七律二首·中国共产党102岁华诞颂

    战天斗地树新风, 反霸维权伟业丰。 戴月披星勤破险, 栉风沐雨迈奇峰。 创新驱动神州焕, 科技争先举世惊。 众志成城向前进, 民族复兴正飞腾。

  • 使命催征,只争朝夕,如何创新中国养老模式?

    使命催征,只争朝夕。2023年8月26日 第七届中国(广州)国际养老健康产业博览会,我在《未来己来,如何创新养老模式?》高峰论坛,圆桌对话嘉宾主题发言:中国老龄化与日俱增。如何创新养老模式?

  • 邂逅一首诗 读懂一座城

    深圳作家、诗人晏诗韵的新作《诗韵深圳》不仅是充满纯真,热情阳光的青春颂歌,也是唯美宁静的心灵表达。诗集由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本书诗中有画,画中有诗,具有较高的文学价值和艺术价值

  • 2023南国书香节| 文化学者吴俊忠解读深圳

    《读懂深圳》是吴俊忠教授为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而编著的一本文化读本,该书甫一面世,就受到广泛的欢迎和好评。2020年,该书入选“广东省百部优秀主题图书”。

  • 指    导 :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支    持 : 深圳市民政局
  •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主    办 : 深圳市老龄服务事业产业联合会
  • 协    办 : 深圳市老年协会
  • 媒体支持 : 深圳之窗网
  • 顾    问 : 罗乐宣   孙美华
  • 编委会主任 : 李创
  • 执行主任 : 曹国文
  • 执行总编 : 李忠林
  • 编    委 :

    孙美华 何  敏梁  真 杨树林 胡世平

    李忠林 彭朝林 姜维勇 吴立民 吴俊忠

    唐爱发 刘  岭 涂亮亮 雍红庆 东方俊贺

    张永胜 邵桂玲 张庆华 孙海东 张  伟

    朱贝校 张  伟 罗俊杰 孙  荃 黄  亨

    付东姣 肖永革 董  刚 林  冰 冯其龙

  • 主    编 : 姜维勇
  • 全媒体信息化建设中心 : 周学友  崔桐玥   
  • 编    辑 : 连芳菲   容玉鹏    胡秋蝉
  • 摄    影 : 禹 安   黄 勇   褚文铭
  • 编辑部电话 : 0755-88302303
  • 邮    箱 : shenlaolian@126.com
  • 邮    编 :518007
  • 编辑部地址 :深圳市龙岗区平湖街道丹平路
  • 318号澳亚视文化创意园 A栋2楼
  • 官方网址 :
  • 准印证号 :(粤 B) L019060035
  • 发送对象 : 全市老龄工作者和老年人
  • 印刷单位 : 深圳市佳顺印刷包装有限公司
  • 印刷日期 : 2023 年 6 月 30 日
  • 印刷数量 : 10000 本
  • 法律顾问 : 北京市京师(深圳)律师事务所
  • 林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