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信

    关注深窗微信号

  • 搜索

政策要闻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

基本养老服务在实现老有所养中发挥重要基础性作用,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是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要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基本养老服务加快发展

广东出台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实施意见

建立完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方面,《实施意见》提出,提升社区养老服务能力,依托社区发展以居家为基础的多样化养老服务,打造城市社区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在城市辖区发展“街道—社区—小区—家庭”四级服务网络。

省政府民生实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推进城乡老年人健康管理工作实施

为深入推动健康养老体系建设,加强老年人健康管理,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23年省十件民生实事督查落实工作的通知》(粤府督函〔2023〕2号)有关要求

国家卫健委将在全国组织开展老年痴呆防治促进行动

为预防和减缓老年痴呆发生,切实增强老年人的健康获得感,促进健康老龄化,国家卫生健康委近日印发通知,决定于2023年至2025年在全国组织开展老年痴呆防治促进行动。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进一步健全老年护理和长期照护服务体系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国家卫生健康委5月11日就进一步稳定和发展护士队伍,持续改善护理服务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将进一步健全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老年护理和长期照护服务体系。

深圳最大医养结合项目明年投运

6月9日,深圳市龙岗区第六人民医院(以下简称“龙岗六院”)与深业龙投幸福健康有限公司签署医养结合项目合同协议,将打造深圳东部中心标杆性医养结合综合体,预计2024年9月整体交付使用。

聚焦

打造龙华“老有颐养”民生幸福标杆

目前龙华60岁以上老年人口14.4万,龙华区共有街道长者服务中心6家,社区长者服务站(点)86家,构建形成“街道-社区-小区-家庭”四级养老服务网络体系。

2023年深圳市老龄健康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会议指出,2022年,全市老龄健康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老龄健康工作协调发展,老年健康服务管理持续加强,医养结合深入创新发展,试点项目有效落实,老年友好社会环境不断优化。

2023年深圳市罗湖区基层健康和老龄工作要点部署

推动在企业总部、学校等建设功能社康站,与养老机构、福利中心等组合设置社康机构,完善“15分钟社康圈”服务功能。

广东5.7万名家庭医生,已为过千万重点人群健康保驾护航

5月19日是第13个世界家庭医生日,今年的主题是“签而有约 共享健康”。南方都市报从广东省卫生健康委获悉,在过去一年里,广东省5.7万余名家庭医生和基层组织建立包保责任团队

三个维度探索中国式现代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2023年5月2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强调:基本养老服务在实现老有所养中发挥重要基础性作用,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是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广东省民政厅与香港特区政府劳工及福利局签署共同推进粤港两地养老合作备忘录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在新的更高起点上谋划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部署要求

深圳福田:“社康+社区”联动护航高龄朋友健康

由于救助及时,高阿姨有惊无险,福中社康辖区的居民们纷纷为福中社康医护点赞:“福中社康家庭医生团队让我们放心、暖心!

深圳市民政局召开“0570”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推进会

为加快推进“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这一民生实事任务,促进我市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作规范有序开展,2023年5月19日下午,深圳市民政局党组成员

深圳物业行业:让更多老人“老有颐养”

“社区养老团队不仅解决了我身体康复大问题、还为我节省了一大笔费用。”提及养老问题,雍景湾小区住户曾阿姨深有感慨。在一次跌倒住院手术后,曾阿姨先到街道长者服务中心短住3个月进行集中康复

提升市民健康素养水平,龙华频放大招

今年是健康龙华建设高质量发展年,龙华区健康教育所力争在市民健康素养提升上取得新突破、在亮点工程上取得新进展,推动健康龙华事业再上新台阶。

老龄成就展示

权益保障

普法案例:确认残疾人享有必留份遗产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生效判决认为,根据法律规定,陈某某在遗嘱中,应当为缺乏劳动能力且没有生活来源的继承人钱某甲保留必要的遗产份额。在争议遗嘱没有为钱某甲保留必要份额的情况下

普法文章:遗嘱没份,残疾儿子也有“必留份”遗产。

遗嘱中没有给任何遗产,为什么残疾的儿子最终也有份?不是说遗嘱自由嘛?我想给谁就给谁,原则上是这样,但是也有例外,“遗嘱必留份”了解一下,这个可能会导致遗嘱的部分“无效”。

老龄健康产业相关企业合规问题浅谈之四 – 劳动用工合规

劳动用工合规是指企业在招聘、雇佣、管理和解除劳动关系的过程中,遵循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规范,确保用工合法、合规、合理、公正,维护劳动者的权益,保障企业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

林教头养老律师团队“老龄权益保障法律资讯”推荐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健康

导致眩晕原因多,有一种叫眼源性眩晕,怎么应对呢?

眼睛是平衡功能的重要组成。人体存在“前庭眼反射”,通过观察记录眼球运动的方式,就可以间接推断前庭通路的功能状态。

警惕!这些行为最伤血管

5月18日是血管健康日。5.18源于一个指标值5.18mmol/L,即正常人血液内总胆固醇异常的临界值。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心血管中心黄榕肿教授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老年人“食养”重在三大营养素

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的肌肉数量与功能、咀嚼、吞咽功能等均有衰退,消化能力下降,再加上不科学的饮食方式,老年人营养不良的风险增大。市疾控中心提示,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中新增了“老年人膳食指南”

巧治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慢性鼻炎是深洲耳鼻喉科,呼吸系统常见病和多发病。主要起晨起鼻流清涕,刺痒,喷嚏,鼻塞,头痛头昏为主症。这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和慢性炎症性疾病,病程较长,病情缠绵。

嗓子痛未必就是“二阳”!老人该如何避免“二阳”?

当前流行的XBB系变异株是新冠病毒奥密克戎的重组变异株。研究数据显示,与早期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相比,其传播力和免疫逃逸能力都要强,但致病力没有明显变化。

体检报告多项发现异常,进一步检查看病挂什么科好呢?

中老年人体检后会发现许多问题,除了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冠心病、痛风、脑脑腔隙性梗死外,还有一大推有问题的检查项目,再复诊,看哪一科好呢?

夏天服中药,这5个事项要记牢

夏天高温潮湿,药材生虫、受潮是常见问题,会令药效大打折扣甚至完全不能用,尤其是一些名贵药材,像人参、鹿茸等生虫、变质就太可惜了。

老年人要正确引导小孩学守规矩

生活在城市里的居民,年轻人要上班,家里的小孩除部分家庭请保姆带外,大部分家庭都叫奶奶、爷爷、外婆、外公等老年人来带,一方面可以减轻年轻人的家庭经济负担,另一方面自家人带小孩负责任,可靠安全。

良好的心态让退休生活更精彩

一些退休的和即将退休的朋友经常问我,你退休了心情是否有改变?是否有失落感?在家烦不烦?怎样度过每一天的?等等。面对这样的问题,每个人应该都有自己的想法和做法。

风采

  • 守护夕阳红,向“岭南最美养老人”致敬学习

    5月24日,广东省民政厅召开寻找“岭南最美养老人”大型公益宣传活动座谈会。会议通报了寻找“岭南最美养老人”大型公益宣传活动开展情况,宣读了“岭南最美养老人”评选结果并为获奖者颁发证书和奖牌。

文化

  • 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90岁艺术家张学仲先生用印章倡导深圳全民阅读

    2023年4月23日,是第28个世界读书日。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世界读书日的主旨宣言为:"希望散居在全球各地的人们,无论你是年老还是年轻

  • 我为父母写本书

    2003年,我写了超过13000字的《母亲》一文,回顾她老人家一生中的重要节点,以及与众不同的那些特质,我请卧病在床的主人公审核,母亲听完诵读后,通过了,我发给至亲们阅览

  • 指    导 :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支    持 : 深圳市民政局
  •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主    办 : 深圳市老龄服务事业产业联合会
  • 协    办 : 深圳市老年协会
  • 媒体支持 : 深圳之窗网
  • 顾    问 : 罗乐宣   孙美华
  • 编委会主任 : 李创
  • 执行主任 : 曹国文
  • 执行总编 : 李忠林
  • 编    委 :

    孙美华 何  敏梁  真 杨树林 胡世平

    李忠林 彭朝林 姜维勇 吴立民 吴俊忠

    唐爱发 刘  岭 涂亮亮 雍红庆 东方俊贺

    张永胜 邵桂玲 张庆华 孙海东 张  伟

    朱贝校 张  伟 罗俊杰 孙  荃 黄  亨

    付东姣 肖永革 董  刚 林  冰 冯其龙

  • 主    编 : 姜维勇
  • 全媒体信息化建设中心 : 周学友  李渐婷   
  • 编    辑 : 连芳菲   容玉鹏    胡秋蝉
  • 摄    影 : 禹 安   黄 勇   褚文铭
  • 编辑部电话 : 0755-88302303
  • 邮    箱 : shenlaolian@126.com
  • 邮    编 :518007
  • 编辑部地址 :深圳市龙岗区平湖街道丹平路
  • 318号澳亚视文化创意园 A栋2楼
  • 官方网址 :
  • 准印证号 :(粤 B) L019060035
  • 发送对象 : 全市老龄工作者和老年人
  • 印刷单位 : 深圳市佳顺印刷包装有限公司
  • 印刷日期 : 2023 年 6 月 30 日
  • 印刷数量 : 10000 本
  • 法律顾问 : 北京市京师(深圳)律师事务所
  • 林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