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信

    关注深窗微信号

  • 搜索

政策要闻

11部门联合印发指导意见 推动医养结合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时期,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截至2021年底,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14.2%。据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预测,到2025年,65岁及以上的人口将达到2.21亿。推进医养结合是优化老年健康和养老服务供给的重要举措,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增强老年人获得感和满意度的重要途径。

广东上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

为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逐步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障水平,经省委、省政府批准,自2022年7月1日起,广东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省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190元,即在原标准每人每月180元的基础上增加10元。

救助、养老、就业……深圳推出18项稳经济惠民生“硬核大餐”!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以及深圳市《关于扎实推动经济稳定增长的若干措施》,充分发挥民政职能作用,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特制定本措施。 《措施》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2年12月31日(具体政策措施已明确执行期限的,从其规定),具体有哪些内容

深圳:特色化发展康复养老产业,打造养老服务产业生态

  《措施》明确,要聚焦脑机接口智能辅具、康复机器人、仿生义肢、“3D”打印技术、康复训练设备和类脑医疗器械等创新领域,对科技含量高、占领市场前沿的中高端康复医疗器械设备制造项目,优先列入市重大产业项目库,在土地指标、电气水等要素资源、以及节能审查等环保指标配置上给予重点倾斜。实现规模产业化的项目,择优按照项目总投资20%予以资助,最高不超过1500万元。

深圳发布健康白皮书 市民人均期望寿命83.73岁

11日,2022年全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暨健康深圳行动推进委员会全体会议在市民中心召开,市爱卫会、市健推委38家成员单位和11个区通过视频参加会议。会议强调,要坚持大卫生大健康的理念,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健康深圳行动,加快推进深圳建设一流健康城市、打造健康中国“深圳样板”。

深圳推养老新策:支持养老金融创新发展,打造国际财富管理中心

《意见》中指出,深圳要打造国际财富管理中心,发展目标提到,到2025年,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等财富管理总规模达30万亿元以上,吸引培育具有较强影响力的财富管理机构不少于100家,注册的QFLP、QDIE、WFOE PFM试点机构不少于300家。同时,记者还注意到,《意见》提出养老金融创新发展问题。

聚焦

数字时代如何助力老年人“老有所安”

截至2021年12月,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网民规模达1.19亿,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互联网普及率达43.2%。工信部从2021年1月起启动“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首批推动涵盖新闻、社交、购物、旅游等多个方面的网站及软件进行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同年,工信部出台《移动互联网应用(App)适老化通用设计规范》

多地探索新模式破解居家养老困局

目前,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有2.6402亿,占比18.70%。根据民政部预测,“十四五”时期,社会将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五至十年后,我国第一代独生子女父母进入中高龄,更大的养老考验即将来临。   国家卫生健康委披露的信息显示,我国大多数老年人的养老选择集中在居家和社区两项,其中约90%左右的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

老龄化视角下积极推行城市社区互助养老服务的思考

互助养老是养老模式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它是一种全新的养老模式,综合了家庭养老和社区居家养老的优势,是对现有养老模式的创新和补充,使老人由被动的养老转变为主动养老。发展互助养老不仅能缓解社会养老供需矛盾,促进我国多元化养老格局的形成,还能使丰富的老年人力资源发挥有效的作用,充实老年人的晚年生活。

加强老年营养意识 提高老年人群健康水平

随着年龄的增长,如何树立积极老龄观,让老年人行动方便自如,让银龄生活仍保持良好的生活质量,这是中国健康老龄化社会进程中必须面临的医学问题,更是社会问题。 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医院国家老年医学中心主任王建业教授表示,应呼吁更多老年科医务工作人员以及千万家庭重视老年人营养健康的重要性,切实提升老年人群身体素质,为健康老龄化的实现共同努力。

个人养老金试点倒逼行业转型

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法规部主任綦相在上半年银行业保险业运行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也透露,银保监会积极会同人社部、财政部研究制定个人养老金制度的实施细则和配套制度,力争推进个人养老金制度早日实施。“目前,相关配套政策已经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不久的将来即将出台。出台的具体时间,还要视个人养老金制度的整体工作进度来确定。”

落实新发展理念,将老龄产业做成朝阳产业

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紧扣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扎扎实实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

老龄成就展示

  • 抢占银发经济制高点,深圳首个老龄智慧科技产业园启航

    深圳市老龄智慧科技产业园是深圳市成立的首家以养老服务全周期全产业链作为核心竞争力的银发经济科技产业园,也是大湾区首个以元宇宙大数据方案解决居家养老难点堵点的智慧产业园。该产业园聚焦居家养老服务的产业链供应链,为发展高质量养老产业提供创新动能。

  • 坪山街道探索构建“老有颐养”示范社区

    为主动适应新时期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坪山街道在2022年初提出探索构建“老有颐养”示范社区,项目选取在老年人口相对集中、配套实施较为完善的行政路片区作为试点,聚焦养老设施建设、提升服务水平,满足广大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积极打造“老有颐养”示范社区。

  • 龙岗“老有颐养”实现有标可依

    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今年7月,民政部、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新时代民政标准化工作的意见》,提出围绕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开展养老服务标准化专项行动,在居家社区养老等领域推动制定一批与国际接轨、体现中国特色、适应服务管理需要的养老服务标准。

  • “刷脸”出门!深圳老年人智慧出行有多妙?

    健康码、核酸码、乘车码、付费码... 就连身份证查验,都可以用手机代劳。 对于和二维码同时代的年轻人们来说,数字化的生活大大促进了生活的便利,但是对于老年人来说,却是给他们的社会生活多加了一道难题。 快节奏的城市节奏和更新过快的信息,一不留神儿,就很容易陷入迷茫

  • 龙华福城街道茜坑社区构建老人健康互助圈

    据悉,茜坑社区党建引领“三社联动”小分队定期开展健康走访,发现很多患有慢性病的老人们对药品安全知之甚少,生病后自己去药店随便买点药或者硬扛着,甚至有些老人找朋友要“药方”,通过自行用药来调整。

  • 第四届深圳长青老年钢琴交流活动圆满落幕

    8月18日下午,第四届深圳长青老年钢琴交流活动颁奖音乐会在深圳广电集团1800演播大厅举行,为历时三个月的交流活动画上圆满句号。 本届交流活动由“冠军教练”但昭义教授担任艺术总监,搭建全天候线上参赛和交流通道,邀请了数十位国内知名专家和演奏家做教学分享和演奏示范

  • 中国医师节各级领导到老年病医院慰问一线医务人员

    8月19日,深圳市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处处长杨树林,罗湖区卫生健康局二级调研员蒋顺遂,罗湖医院集团党委书记、院长孙喜琢,分别在老年病医院院长邱传旭陪同下,慰问老年病医院一线医务人员,给他们送上鲜花、果篮及礼物,并致以诚挚的节日祝福。

权益保障

深圳法院多措并举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全国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深圳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开展专项行动的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纳入“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的重点任务,依法严惩养老诈骗犯罪,以实际行动守好老年人的“钱袋子”,切实维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目前,全市法院已受理养老诈骗犯罪案件3件7人。

投资邮票藏品?“高回报”引诱老人落陷阱

老有所养是很多家庭关切的“家事”,更是民生大事。在深圳市公安局的统一部署下,福田公安分局集全警之力深入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掀起严打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热潮,突出“打团伙、打大案要案,打出典型”

深圳抗疫

高温下的抗疫故事,又把深圳人整破防了!

7月20日,程序员大伟在网上投稿说出了自己的经历,“猪脚饭味道好啊,油而不腻,最主要是出餐快,分量多,就像深圳人做事一样,追求效率,不搞虚的。” 多次光顾深圳城中村的某家猪脚饭店,大伟眷恋的不只是这份美味,还有店内那个说着一口轻柔普通话、眼中有光的小姐姐。

“您出征,把家交给我” 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家庭关爱行动开启爱心接力

据了解,为减轻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家庭负担,确保他们“后顾无忧”,深圳市文明办、市妇联联合市关爱办开展了“您出征,把家交给我”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家庭关爱行动,面向夫妻双方均在抗疫一线的家庭和单亲抗疫家庭提供关爱服务。

健康

深圳全市社康提供免费“失能失智”筛查

2022年,深圳各社康中心为深圳老年人提供失能失智早期筛查,包含新增的痴呆早期筛查(MMSE量表评估)和已有的失能早期筛查(老年人生活自理能力评估)两个项目,65岁及以上老年人均可前往附近社康中心免费体检。

接种新冠疫苗不会引起白血病和糖尿病!8个热点详细解答

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感染病医学部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王福生表示,接种新冠疫苗不会引起白血病和糖尿病的发生,也不会像有些网络信息所说的影响人体遗传发育、导致肿瘤转移扩散、引起抗体依赖性增强(ADE)现象,这些都是网络上不负责任的错误言论。

老年人宜静养还是多运动?

在运动方案的选择上,杨伟毅建议,一般以强度小、短时、多次为主,如感冒、疲劳时就要减小运动强度。总体来说,老年人锻炼应以和缓的有氧运动为主,进行适量的肌肉训练。散步、太极拳、八段锦、简单体操或游泳等有氧运动,也有助于改善关节的活动度。

对付失眠的策略

对于失眠者又爱又恨,爱它的疗效,恨他的副作用,对此非常纠结。我的观点是,睡不着就吃,结合正念治疗,安眠药不应该被妖魔化,很多人吃了几十年也安然无恙,对安眠药的问题,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其实,安眠药在医师的正确指导下服用,非常安全,不必恐慌。了解失眠的规律和治疗策略,从此告别失眠,找回自己快乐的人生,睡眠要从睡心开始,好的心态胜似良药。

调脾肺、慎起居,安度“多事之秋”!

中医讲“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春属木,生长生发;夏属火,生长发育;秋属金,主收敛;冬属水,主封藏。所以,立秋后就要开始“收敛”了,日常应该如何养生呢? 调理脾胃 整个夏季因为天气炎热,人们为了补充水分而多食瓜果,这会造成夏末秋初之际,脾胃处于一个虚弱的状态。

入秋无病三分虚,猪肉入膳可补津益气

猪是最早被驯化家养的三牲之一,早在原始时期就被用作祭祀神灵或祖先的重要祭品,十分珍贵。例如,现在宴席之中常见的“烤乳猪”,其实早在西周就有,当时这种烹饪方式叫做“炮豚”。延续至今,广东地区在清明时节祭拜祖先时仍会用到烧肉或者烤乳猪作为祭品。

肺有“四怕”!立秋过后,养肺正当时

立秋过后,气候逐渐干燥,肺脏变得脆弱,我们的皮肤黏膜水分蒸发加速,于是出现皮肤干涩、鼻燥、咽痛等现象。肺是人体最“娇嫩”的器官,它容易受内外因素损害,是人体最易失守的防线。此时一定要注意对肺脏的保护。肺有“四怕”,养肺有五法,快来学习。

风采

吴立民获深圳特区报创刊40周年征文一等奖

今年5月24日,“改革开放第一报”——深圳特区报迎来了40周岁生日。为庆祝深圳特区报创刊40周年,今年2月底,深圳特区报面向广大读者举办“我与特区报的故事”征文活动。至5月24日截稿,共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读者投稿百余篇。最终,26篇作品脱颖而出,其中一等奖1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

文化

  • 放风筝,品人生

    古诗云: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趁着东风放纸鸢,健康续命放风筝。 不知何故,自小我就对放风筝没什么兴趣,其实原因很简单,每每我放风筝时,我始终不得要领,放不好风筝,以至于很长时间我都不愿意再尝试放飞筝。半年前的偶然机会,孙儿领着我到罗湖翠湖公园放风筝。

  • <

    杜鹏:重新认识老年教育的定位、功能和实现路径

    杜鹏表示现在的老年教育有以下几个突出的主要功能:一是教育文化功能,也是老年教育的核心功能。教育功能的凸显需要从过去以文化休闲活动为主的教育内容向多样化、专业化和系统化的教育内容转变。二是经济功能,老年教育具备开发老年人力资源、推动老龄产业发展的经济功能。

  • 奋斗回忆是一笔精神财富

    时光如梭,岁月如流,奋斗工作了40多年,到了退休年龄退休了。回想起过去的奋斗岁月,往事历历在目,乐在其中。 1978年12月,我从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应征入伍,来到驻辽宁省锦州市的基建工程兵00812部队服役。服役期间刻苦训练,钻研业务,成为部队技术尖子。

  • 深深怀念百岁父亲

    家有一老是个宝,有个高龄的老人更是宝中之宝。有时候一家几代人、老老少少围坐在一起吃着团圆饭,乐趣无穷。我家一宝便是上了百岁的父亲,当我们在一起端起酒杯干上几杯时,他总是笑得合不扰嘴,有时候还有趣地对我们说:“你们还喝不过我呢”,话音刚落,他又倒上一杯往嘴里倒

  • 新书推荐:《幸福心理学》

    每个人引发幸福感受的时间不同,这就是各有各的幸福。而不幸的人终究殊途同归,是因为他们“不幸的经历”虽然不尽相同,但他们的反应却是一致的,都是消极、被动、悲观地看待和应对不幸的事件。比如爱情上的失败、事业上的挫折、健康上的意外……各种不幸让人目不忍视,人们在自怜自艾之余只觉得自己的人生千疮百孔。

  • 指    导 :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支    持 : 深圳市民政局
  •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主    办 : 深圳市老龄服务事业产业联合会
  • 协    办 : 深圳市老年协会
  • 媒体支持 : 深圳之窗网
  • 顾    问 : 罗乐宣   孙美华
  • 编委会主任 : 李创
  • 执行主任 : 曹国文
  • 执行总编 : 李忠林
  • 编    委 :

    孙美华 何  敏梁  真 杨树林 胡世平

    李忠林 彭朝林 姜维勇 吴立民 吴俊忠

    张永胜 邵桂玲 张庆华 雍红庆 东方俊贺

    胡国庆 聂小忠 黄  亨 朱贝校 张  伟

    段建仁 孙  荃 冯其龙 付东姣 肖永革

    罗俊杰 李波碧 董  刚 林  冰

  • 主    编 : 姜维勇
  • 全媒体信息化建设中心 : 赖丽敏   周学友
  • 编    辑 : 容玉鹏   平银杏    陈嘉莉
  • 摄    影 : 禹 安   黄 勇   褚文铭
  • 编辑部电话 : 0755-88302303
  • 邮    箱 : shenlaolian@126.com
  • 邮    编 :518007
  • 编辑部地址 :深圳市龙岗区平湖街道丹平路
  • 318号澳亚视文化创意园 A栋2楼
  • 官方网址 :
  • 准印证号 :(粤 B) L019060035
  • 发送对象 : 全市老龄工作者和老年人
  • 印刷单位 : 深圳市鸿利印刷包装有限公司
  • 印刷日期 : 2022 年 8 月 28 日
  • 印刷数量 : 10000 本
  • 法律顾问 : 北京市京师(深圳)律师事务所
  • 林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