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信

    关注深窗微信号

  • 搜索

聚焦

关于在社区开展老年人心理健康服务的探讨

深圳即将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老龄化趋势发展迅速。心理健康问题是人口老龄化过程中的突出问题。解决老年人心理健康问题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议题,是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的重要方面,应当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传统的心理健康服务内容单一,覆盖的区域少,无法满足老年人的心理健康需求。

高质量人才资源支撑高质量发展

《老龄健康》杂志专访中科院云计算中心人才大数据专家马军峰 2021年伊始,中科院云计算中心党委副书记、人才大数据专家马军峰先生对如何赋能老龄产业、事业以及未来助力深圳市老龄服务事业产业联合会等密切合作,接受了我刊专访。

新冠疫苗全民免费接种,全部费用政府出!

1月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期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表示,疫苗接种是控制传染病大流行的有力武器。12月15日开展重点人群接种工作以来,目前已接种750万剂次,加上高风险人群接种的160万剂次,总共900多万剂次。

消除老人“数字鸿沟”,广东一直在路上!

健康码、网约车、网络政务、网上购票、网上就医、网上购物……快速发展的网络信息技术,让更多人享受便利的同时,却在老年人面前划出一道无形的“数字鸿沟”。面对这切实的问题,广东省各相关部门一直在努力,而这也与2020年11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不谋而合。

政策要闻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 深圳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顺利召开!

2021年1月20日上午,深圳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顺利召开。市政府副市长、市老龄委主任吴以环出席会议并讲话。市老龄委成员单位相关负责领导分别在市民中心主会场和各单位分会场参加会议,各区老龄委负责同志和区老龄委成员单位在各区分会场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参加,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市老龄委副主任刘昂同志主持。

金牛敲门送祝福 上门慰问暖人心——深圳市2021年春节期间开展“春风送温暖”活动

时值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市政府开展“春风送温暖”慰问活动。慰问对象收到了党委政府真挚的关心和问候! 2月3日上午,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市卫生健康委一级调研员叶江霞、市计生协专职副会长李红联和宝安区副区长李懿等有关领导上门慰问老年人和计生特殊家庭。

总结2020,动员2021!——深圳市2020年度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工作总结会顺利召开!

2021年1月28日下午,深圳市2020年度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工作总结会顺利召开。市卫生健康委巡视员孙美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处处长杨树林主持。此次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深圳市2020年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主要工作,表彰先进。

敬老爱老

零门槛、无阻碍,“银发阅读”来助老——深圳图书馆获评2020年全国“敬老文明号”

深圳图书馆作为极具开放性和公益性的社会文化机构,打造“没有门槛,没有阻碍”的公共图书馆平台,一直是深圳图书馆的工作重点。而如何让老年人能真正突破“门槛”与“阻碍”更好的使用公共图书馆,则成为了深圳图书馆的重大命题。

织网络、搞建设、推品牌、造氛围——宝安区老年协会获评2020年全国“敬老文明号“

宝安区老年协会自2010年4月成立以来,协会全体班子成员以老骥伏枥、不忘初心的饱满热情投入工作。在区委区政府、区民政局、区老龄办和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大力支持下,全力推进基层老年协会的组建和规范化建设

助老不离“六个一”—蔚蓝海岸社区工作站获评2020年全国“敬老文明号“

蔚蓝海岸社区工作站积极贯彻落实“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教、老有所为、老有所养”中央文件精神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和老年优待政策,打造敦亲睦邻,老有颐养的蔚蓝海岸社区。具体工作遵循“六个一”开展:

老骥伏枥,不忘初心!——鲁翠英荣获2020年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

鲁翠英,现任深圳市宝安区福永街道老年协会会长,在老年协会从事为老服务工作已达整整20年。她待人热情、真诚,尤其对辖区的高龄老人、困难老人,她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嘘寒问暖,关怀备致。

夕阳无限美,老也有所为——华凌荣获2020年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

华凌,女,1948年7月生,湖北武汉人。2003年以55岁的“高龄”进入养老行业,担任深圳市福田区社会福利中心主任助理,逐步成为业内知名养老管理专家。2010年,华凌就任盐田区社会福利中心副主任、老人颐养院院长。十余年来

攻难点、担使命,以身作则当先锋——邱传旭荣获2020年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

邱传旭,深圳市罗湖区医养融合老年病医院(以下简称“老年病医院”)院长。六年来,邱传旭一直在为老服务的第一线。攻坚难题有他;担当使命有他;冲锋在前,还是少不了他的身影。

用心、用情、用智、用爱——范北方荣获2020年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

范北方,男,中共党员,南山慢病院党委委员、第二党支部书记兼任精神卫生科主任,加入中国共产党20年,从事精神卫生临床工作近30年,一直致力于开展多种服务形式守护南山区居民身心健康,坚持用心、用情、用智、用爱服务老人。

创新助老,真情为老——马静荣获2020年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

马静,深圳市厚德世家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市龙华区厚德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理事长、深圳市龙华区政协委员、2019年深圳市爱老敬老模范。2019年入选cctv-2创业英雄汇栏目,被评为优秀创业者。在深圳市养老服务、智慧健康科技、社会工作方面做出许多创新性探索和贡献。

张开翅膀,用爱飞翔的义工先锋 —张翔荣获2020年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

张翔,共产党员,深圳市鹏程电动汽车出租有限公司的驾驶员,爱心车队队长,鹏程电动移动U站站长;同时又是深圳市义工联松柏之爱组大组长;深圳市松柏之爱长者关爱志愿服务中心理事长。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李存艳荣获2020年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

李存艳是横岗街道敬老院一名护理长,于2013年在敬老院工作至今。在这一晃而过的几年中,她用心、用情服务好每一位老人,就如那春风化雨,细细滋润着老人们的心田。

各地巡览

老龄成就展示

产业动态

发挥专业优势 助力养老服务人才培养

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是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经济学院所设五个专业之一,成立于2007年,是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三育人”示范专业、书证融通特色专业、广东省一流高职院校高水平建设专业,是全国民政行指委社会工作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单位,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单位。

权益保障

《民法典》新规下打印遗嘱应如何订立能有效?

《民法典》新确立了一种法定遗嘱形式“打印遗嘱”,这是之前《继承法》没有规定的,并且之前发生的打印遗嘱基本被法院认定为无效。那么这次《民法典》具体是如何规定的?打印遗嘱的订立又有哪些注意事项?本文将带给您答案。

《民法典》新规下新增的录音录像遗嘱,如何防止无效?

一份遗嘱是否有效,根据法律的规定,遗嘱的有效性取决于两个层面: 一是遗嘱实质上的内容,要符合“遗嘱自由”并且内容合法性; 另外一个就是遗嘱的形式要合法,即必须符合法律的规定,不能自创,要严格按照法律的规定来。比如大家知道继承法规定的自书遗嘱、代书遗嘱等。

有一种遗嘱可以说基本是“无效”、无用也无害的,这是什么遗嘱?

如题,这种遗嘱就是法定的遗嘱形式之一:口头遗嘱。为什么林教头要说这种遗嘱基本可说是无效、无用又无害呢?听我们一一道来: 第一、先来看看法律对口头遗嘱是如何规定的 《继承法》的规定:第十七条 第五款 遗嘱人在危急情况下,可以立口头遗嘱。口头遗嘱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危急情况解除后,遗嘱人能够用书面或者录音形式立遗嘱的,所立的口头遗嘱无效。

老年文化

  • 牌坊文化: 失落的秩序与重构的空间

    在中国,无论是在现代都市,还是在偏僻乡里,您不时可以看到一种特别的建筑物——牌坊。牌坊是中国古代建筑中的一枝奇葩,是中国文化的独特标志,是凝固的人文史迹,至今保持着深厚的文化意蕴……

  • “隔代教育”务须补偏救弊

    当今社会,生活节奏不断加快,职场竞争日趋激烈。年轻父母疲于奔命,可支配时间越来越少,抚养和教育孙辈的重任就落到了祖辈肩上,由此形成了所谓的“隔代教育”现象。“隔代教育”的优势是值得肯定的。祖辈们退居二线、赋闲在家后,有了充裕的时间和精力照料孙辈。

  • 话说读书•读书“四为”

    古往今来,中外文人雅士谈论读书的文章和言论,多不胜数。但正如红学专家周汝昌先生所言:“读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要谈谈读书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换言之,若要给别人谈读书,务必言之有物,言之成理,真正能起到启迪别人读书的作用。

风采

  • 非遗传承新玩法!南山区文化馆“非遗进企业”活动走进腾讯总部

    近日,南山区文化馆携手腾讯微视、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开展“2021《非遗带回家》年货集市活动”,以线上直播与线下展示相结合的方式,在腾讯滨海总部大厦设置了非遗年货集市,深圳市17个非遗项目的文创、美食产品亮相

  • 岭澳社区长者生活甜如蜜

    每当我听见经典国语歌:“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歌词涌动了我的心潮,让我无尽的遥思。 岭澳老村,遭受侵华日军烧光、抢光、杀光的“三光”政策的血洗。老村民家破人亡,流落他乡、饿死路旁。如今的岭澳社区居民,生活奔小康。60岁以上长者87人,把晚年甜蜜生活写在慈容上。

健康

焦虑情绪的心理调适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 王华利教授 、北京大学首钢医院 任峰医生 今天我和大家一起来学一学老年人心理健康知识:如何做好老年人焦虑情绪的心理调试。我先给大家讲一个案例,林阿姨72岁经常觉得心慌,反复到医院看病,在内科什么也没有查出来,后来在精神科就诊诊断为焦虑症。

及早发现和管理老年人抑郁症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 王华利教授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 李涛医生 今天的话题是:如何及早发现和管理老年人的抑郁情绪?先给大家讲个案例,这位张大爷75岁最近有两三个月一直觉得身上没劲,无精打采的,对什么都没有兴趣,而且他还觉得身上特难受,好多地方都不舒服,那么去医院看也查不出个什么问题,最后还是到精神科去看诊断才发现是老年抑郁症。

空巢老人的心理健康促进

空巢老人作为人口老龄化过程中比较突出的社会现象,对社会发展具有一定的影响,是当前和今后政府和社会必须高度重视的问题。“空巢家庭”成批出现,给老年人带来了诸多的心理问题,若适应不好极易诱发各种身心疾病,给家庭和社会带来各种困难。

最新研究!老年人轻度认知功能障碍竟与这些因素有关!

轻度认知功能障碍是大脑正常老化和痴呆之间的过渡状态,表现为记忆、语言、视空间和理解判断等认知功能损害,被认为是老年痴呆等痴呆性、神经变性疾病的前驱阶段。考虑到目前,哪些因素对于认知功能障碍的发生具有作用,仍缺乏共识;多家深圳地区医院及研究单位,对此展开了联合研究。

疫苗多久产生抗体?有慢性病能不能打?你关心的答案来了

近日,我国各地正在有序推进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自2020年12月15日新冠病毒疫苗重点人群接种工作实施以来,疫苗接种量已超新冠病毒疫苗也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热点。 对于疫苗,很多网友仍有担心:产生抗体要多久?疫苗保护效力 今天,通过一组图,一起了解。

  • 指    导 :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支    持 : 深圳市民政局
  •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主    办 : 深圳市老龄服务事业产业联合会
  • 协    办 : 深圳市老年协会
  • 媒体支持 : 深圳之窗网
  • 顾    问 : 罗乐宣   廖远飞
  • 编委会主任 : 孙美华
  • 执行主任 : 曹国文
  • 执行总编 : 李忠林
  • 编    委 :

    孙美华 赵  冰 李忠林 梁  真 胡世平

    谭家歆 吴俊忠 彭朝林 姜维勇 吴立民

    李波碧 林  冰 曾海伟 贾素平 张庆华

    孙雅洁 聂小忠 东方俊贺 陈  磊 张  冬

    黄建明张永胜胡国庆唐黎华

  • 主    编 : 姜维勇
  • 执行主编 : 李波碧
  • 全媒体信息化建设中心 : 赖丽敏   周学友
  • 编    辑 : 容玉鹏   丰迁寻   曹思雨
  • 摄    影 : 禹 安   黄 勇   李晓琼   褚文铭
  • 编辑部电话 : 0755-88302303
  • 邮    箱 : shenlaolian@126.com
  • 邮    编 :518007
  • 编辑部地址 :深圳市龙岗区平湖街道丹平路
  • 318号澳亚视文化创意园 A栋2楼
  • 官方网址 :
  • 准印证号 :(粤 B) L019060035
  • 发送对象 : 全市老龄工作者和老年人
  • 印刷单位 : 深圳市鸿利印刷包装有限公司
  • 印刷日期 : 2020 年 12 月 30 日
  • 印刷数量 : 10000 本
  • 法律顾问 : 北京市京师(深圳)律师事务所
  • 林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