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信

    关注深窗微信号

  • 搜索

政策要闻

2022深圳医保十件大事——为市民撑起“健康保护伞”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深圳医保极不寻常的一年。这一年,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深圳市医保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

2022深圳卫生健康十件大事发布 一年新增7家三甲医院

疫情防控措施调整转段后,加快推动疫情防控工作重心由“防感染”向“保健康、防重症”转变,坚决落实“乙类乙管”总体要求,强化医疗救治资源扩容及统筹调度、强化医疗物资供应保障、强化重点人群社区健康管理、强化老年人疫苗接种,确保防控措施调整转段平稳有序。

“深守护”新春送关爱 慰问困难群众和值守社区一线工作者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广泛动员引导慈善社会力量关爱“一老一小”、困难群众、民政服务机构工作人员、医护人员和春节期间一线值守人员等,深圳市民政局组织各区民政部门、街道双百社工服务站(点)以及深圳市慈善会等公益慈善组织开展“深守护”新春关爱系列活动,努力让深圳市民感受到这座慈善之城的温暖。

广东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印发 居民通过家庭医生可挂专家号

家庭医生签约的重点人群包括老年人、孕产妇、0至6岁儿童、残疾人、脱贫人口、纳入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制度的独生子女伤残或死亡家庭的夫妻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

深圳:1月8日起至3月31日新冠感染住院费用全额保障

据市医保局介绍,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在所有收治医疗机构发生的,符合卫生健康部门制定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疗方案的住院医疗费用,执行前期费用保障政策,由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该政策以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入院时间计算,先行执行至2023年3月31日。

深圳人异地就医住院待遇提高

异地就医备案可以补办啦!记者从深圳市医疗保障局获悉,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最新规定,加快推进异地就医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市医保局、市财政局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异地就医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的通知,从今年1月起,深圳开始实施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新政策,异地就医人员住院待遇有所提高。

深圳规范住房租赁企业经营行为通知政策解读

今年以来,叠加疫情影响,国内长租公寓“爆雷”事件频发。为做好我市住房租赁领域风险防控,保障住房租赁当事人合法权益,我局出台了《紧急通知》,对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住房租赁企 业不得实施的经营行为予以进一步明确,引导住房租赁企业规范 经营。

罗湖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硕果累累 41家社康获评“深圳市老年友善医疗机构”

近日,市卫健委公布了2022年度深圳市老年友善医疗机构评选结果,罗湖区申报的41家社康全部榜上有名。至此,罗湖区共获评8家“广东省老年友善医疗机构”、41家“深圳市老年友善医疗机构”,机构创建达标率超过90%。

深圳已平稳度过感染疫情高峰

常巨平表示,当前,深圳重症救治依然存在一定压力,受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和疫情转换等因素的影响,不能有丝毫的松懈、松劲、懈怠。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更好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以赴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聚焦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常巨平: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为增进民生福祉贡献中医药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聚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提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为新征程做好卫生健康和中医药工作举旗定向,鼓舞我们继往开来奋勇向前。

95后代表来了|黄慧梅:用心与老人沟通,关注养老问题

年纪轻轻就当选代表,黄慧梅坦言“有压力也有动力”。作为街道长者服务中心负责人,她在一线实践中长期与老人们打交道,了解到他们晚年生活所面临的痛点难点。黄慧梅说,履职过程中,她将一直关注养老领域的问题,推动养老领域问题的解决,为养老行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罗湖区举行关爱慰问医护及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座谈会

近日,罗湖区在罗湖民政局召开“大爱罗湖 温暖过年”——关爱慰问罗湖区医护人员及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座谈会。罗湖区副区长詹辉、区民政局局长杨文秀、副局长陈海平、一级调研员曾惠卿、区卫生健康局二级调研员刘岭、罗湖医院集团党委书记黄伟明、区人民医院老年病分院负责人谢基连等出席活动。

去年全国人口减少85万人,这个年轻的城市开始未雨绸缪

2021年公布的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据显示,深圳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比约为5%。从这来看,深圳离10%的老龄化社会很远,但是,深圳中心城区已接近老龄化社会水平——福田区、罗湖区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均超过8%,南山区、盐田区占比超过7%。

首台国产ECMO深圳造 我国高端医疗装备发展迎来里程碑式突破

体外膜肺氧合系统(ECMO)俗称“人工心肺机”,主要用于对心肺功能衰竭患者提供长时间的体外心肺支持,辅助呼吸与血液循环,以维持患者的生命,为危重症患者的抢救赢得宝贵时间,被誉为现有体外循环技术的“王者”。

慰问百岁老人,传递新春温暖

新春将至,为进一步体现党和政府关怀,加强当代中国和谐社会建设,浓厚传统节日氛围,近日,区卫生健康局组织街道、社区开展百岁老人走访慰问活动,为辖区百岁老人送去慰问品及节日的祝福。

老龄成就展示

  • 喜报!罗湖区荣获深圳市2022年老年人 心理关爱项目工作第一名

    近日,深圳市卫生健康委通报2022年度深圳市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优秀区及先进个人,罗湖区以109.5分总分排名全市第一,荣获“2022年度深圳市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优秀区”,涂亮亮获评“2022年度深圳市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先进个人”。

  • 福田区为辖区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投保意外险

    户籍老年人意外保险是深圳市福田区的一项重点民生项目,政府部门对该项目高度重视与严格要求,平安产险深圳分公司将与友和保险经纪共同努力,依托丰富经验,进一步提升相关的服务质量,让辖区内约11万余名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人受益,让老年人获得有温度的保障与服务。

  • 暖心!葵涌街道为留深老年人送去中药防疫包

    据悉,葵涌街道前期已通过电话、上门等方式摸清辖区内65岁以上重点人群的底数,按照基础疾病、接种疫苗等情况划分“红黄绿”风险等级,并建立工作台账,建立一对一联系服务机制,确保“问有人答、阳有人管、病有药医、服务有保障”。接下来,葵涌街道将继续做好重点人员关心关爱工作,加强值班值守。

  • 深圳边检温暖服务助香港阿叔一家团圆

    在辞旧迎新之际,与家人团聚是中国人深埋血脉、至关重要的仪式感。连日来,作为深港首批恢复旅检通关和预约人数最多的陆路口岸——福田口岸人头攒动、熙熙攘攘,满眼都是远处迎接他们的亲人。用最温暖的服务来帮助过境旅客,已成为每一名边检人时刻挂在心头的工作信条。

  • 深圳设立182个“一键叫车”点助老人出行

    整个叫车过程,老年人只需要扫一下、点一下,操作简单方便,给老年用户带来“无障碍”的叫车体验,帮助老人跨越数字鸿沟,享受出行便利。对于没有扫码功能手机的老年人,也可通过助老上车点/助老打车海报上的95128电召热线进行电话叫车。

权益保障

《民法典》新规“打印遗嘱”,怎么写才能避免无效。

在之前如果大家想订立遗嘱,可能能想到的方式是自己写,或者找公证处做公证遗嘱,又或者找几个信得过的亲朋来帮忙代写并作为见证人。但是随着时代的变化,人们积累的财产增多,且财产类别也很多,比如房子、车子、存款、股权、股票、保险、基金等等

普法案例:父母去世后,兄妹二人各拿出一份“打印遗嘱”,法院仅认定其中一份有效为哪般?

裁判结果:生效裁判认为,刘某起提交的《遗嘱》为打印形成,应认定为打印遗嘱而非代书遗嘱。在其他继承人对该遗嘱真实性有异议的情况下,刘某起提交的遗嘱上虽有两名见证人署名,但相应录像视频并未反映见证过程全貌,且录像视频仅显示一名见证人

林教头养老律师团队“老龄权益保障法律资讯”推荐:

林教头养老律师团队一句话点评:老年人能力评估是养老服务中一项非常基础性的工作,对提升养老服务工作的专业化、精细化、个性化服务水平具有重要支撑作用。对老年人和家庭来说,能力评估已经列入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老年人根据需要参与评估

老龄健康相关产业的合规问题浅谈之二:企业数据合规指南

企业数据合规在现代企业管理中越来越重要。老龄健康相关行业中有众多的企业可能会收集客户的个人信息包括健康信息,如何正确的收集、分类和运用乃至删除这些信息收到各国法律越来越严格的监管。

深圳抗疫

新冠患者住院费用实行全额保障

据市医保局介绍,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在所有收治医疗机构发生的,符合卫生健康部门制定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疗方案的住院医疗费用,执行前期费用保障政策,由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

如何避免家里老人被感染?做好老人健康监测 尽快接种新冠疫苗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卢洪洲介绍, 近期住院的新冠患者中,老年人比例很高,危重患者主要是老年人。较多老年人患有一种甚至多种基础疾病,深圳市三医院收治的老年新冠患者中,相当多的老年患者合并有高血压、糖尿病

健康

发现甲状腺结节怎么办

甲状腺结节是临床常见的病症,是指甲状腺内出现的团块样占位,可能是实性的,也可能是囊性的。 甲状腺结节目前发病率较高,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成年人甲状腺结节发生概率在25%左右,相当于每4个成年人中便存在一个甲状腺结节患者。

家有老年痴呆,家人手足无措,怎么应对?

山药可以说是补药之王,药性情温和,不寒不燥,补而不腻,不像有的补药,补多了容易上火,山药是在不知不觉之中就把你五脏六腑的虚损补足。山药尤其擅长补益脾、肺、肾,如果觉得肾虚了腰膝酸软,经常腰疼,没有力气,或者脾气不足,脾胃运化功能弱,还有肺虚气短,经常气喘患者。

老了驼背是咋回事?请重视老年人骨质疏松症

大家知道我国14亿人口患有骨质疏松有多少人吗?根据我们国家的流行病学的调查,患有骨质疏松症的人至少超过了七千万,中国大陆骨质疏松和骨量低下的患者总和在2.86亿人,65岁以上人群骨质疏松患病率为32.0%,其中男性10.7%,女性51.6%,,这么高的发病率是不是需要高度重视?

耳石症:引起中老年人头晕最常见的原因

耳石症是引起临床头晕最常见的原因,又称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由于头部受到冲击如脑外伤,或位置改变如起床翻身,在由坐位躺下或卧位坐起时,仰天向上看或低头时感觉房子在转或身体倾斜,伴恶心呕吐,心慌出冷汗时要考虑是耳石症。

老人“阳了”要立刻吃抗病毒药吗? 专家:血氧低于93%时应第一时间进行抗病毒治疗

“家里的老人阳了,但是症状很轻微,是立即就医还是在家服用感冒药即可?”近日,随着春运返乡潮开启,不少网友向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反馈,家里还未“阳”过的老人,接二连三地感染了。

哪些情况易成重症?老人感染如何护理? ——国家卫健委组织权威专家解答防疫热点问题

哪些情况易成重症?老年人感染后如何护理?如何看待“白肺”现象?12月29日,国家卫健委组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黎毅敏和四川大学华西天府医院院长康焰就这些防疫热点问题做了解答。

气虚百病生,中医教您如何补气

取红景天、灵芝、茯苓各500g,核桃仁、薏苡仁各250g,蜂蜜适量。先将红景天、灵芝、茯苓、薏苡仁反复浓煎,去掉药渣,取汁,加入蜂蜜徐徐收膏。再将核桃仁研细末兑入拌匀。每日服用2次,每次1勺。

心力衰竭知多少?知识要点文中找!

当心脏负荷加重或心脏肌肉损伤时,心脏就像一只弹性减退的皮球,泵血功能降低,输出的血量不能满足器官及组织的需要,同时器官及组织中的血液也不能顺利地回流到心脏,我们称这种状态为心力衰竭,简称“心衰”。它可由此产生一系列缺氧和淤血的表现。

健康生活方式 可帮助老年人预防痴呆

贾建平团队在长达10年的队列研究中发现,如果中老年人坚持7种推荐的饮食、每周大于等于150分钟的中等强度或大于等于75分钟的高强度体育锻炼、每周大于等于两次的社会活动、每周大于等于两次阅读思考和书写等,同时控制烟酒,记忆能力会更好,痴呆发生率也会大大降低。

春季养生:春捂秋冻怎么“捂”

“春捂秋冻”是古人总结的养生谚语,意思是告诫人们春天不要着急脱掉棉衣,秋天不要刚见冷就穿太多,适当地捂一点或冻一点,对身体是有好处的。这个季节,尤其要为家里的一老(人)一小(孩)做好“春捂”,不应急于减少衣物,以提高自身免疫力,减少患病几率。

倾尽全力,保护老年人健康

养老机构采取封闭管理,绝不能成为“孤岛”。对于长期居住在内的老年人,除了要保障其物质生活需求,也有精神需求需要满足。养老机构要想方设法创造条件,缓解老年人的精神焦虑。比如,安排老年人与子女视频通话,在养老机构内部组织适合老年人的活动等,让老人们在封闭期间仍然老有所乐。

风采

文化

  • 今日荐书|《暮色将尽》

    发掘奈保尔的英国杰出女编辑,年过七旬操刀持笔开写,戴安娜·阿西尔已经89岁了,开谈老年生活,言辞坦率豁达,饶有趣味,这本《暮色将尽》是戴安娜·阿西尔的代表作,出版后获得了科斯塔传记奖、美国国家图书评论奖等众多奖项。

  • 荐读:《千古文章一世情——吴俊忠自选集》

    著名学者胡经之先生为该书作序,认为该书表明,“做学问并不是刻板乏味的寻章摘句,而是灵动有趣的思想表达”;称赞作者是一个“与时俱进的新型学者”,“实现了由传统专家学者到现代文化学者的转型”,主动担当了“为决策建言,为社会服务,为民众发声”的学者使命。

  • 老年人阅读的六大益处

     阅读是进行“神经运动”或心理体操的主要方式之一,这类活动可以保持大脑的年轻和活跃状态。阅读的一个作用是刺激神经系统发展,促进新神经元的“诞生”,这不仅发生在人生的最初阶段,在整个生命历程中都会发生。特别是对于老年人(尤其是从65岁开始,此时大脑开始出现一些认知障碍的迹象),阅读是一项具有特殊重要性和益处的活动。

  • 深圳元宵节传统民俗年味浓 中外友人共享“文化盛宴”

    2月5日是中国传统的元宵佳节。在深圳市福田区,十四支由中外友人联合组成的社火队当天下午在香蜜公园门口集合出发沿公园巡游,参加首届国粹嘉年华活动。队员们或耍社火、或跳秧歌、或甩红绸、或打腰鼓等,好不热闹,外国友人们也体验了一把年味十足的民俗“文化盛宴”。

  • 指    导 :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支    持 : 深圳市民政局
  •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主    办 : 深圳市老龄服务事业产业联合会
  • 协    办 : 深圳市老年协会
  • 媒体支持 : 深圳之窗网
  • 顾    问 : 罗乐宣   孙美华
  • 编委会主任 : 李创
  • 执行主任 : 曹国文
  • 执行总编 : 李忠林
  • 编    委 :

    孙美华 何  敏梁  真 杨树林 胡世平

    李忠林 彭朝林 姜维勇 吴立民 吴俊忠

    唐爱发 刘  岭 涂亮亮 雍红庆 东方俊贺

    张永胜 邵桂玲 张庆华 孙海东 张  伟

    朱贝校 张  伟 罗俊杰 孙  荃 黄  亨

    付东姣 肖永革 董  刚 林  冰 冯其龙

  • 主    编 : 姜维勇
  • 全媒体信息化建设中心 : 周学友  平银杏   
  • 编    辑 : 容玉鹏   陈嘉莉    常 迪   林 倍
  • 摄    影 : 禹 安   黄 勇   褚文铭
  • 编辑部电话 : 0755-88302303
  • 邮    箱 : shenlaolian@126.com
  • 邮    编 :518007
  • 编辑部地址 :深圳市龙岗区平湖街道丹平路
  • 318号澳亚视文化创意园 A栋2楼
  • 官方网址 :
  • 准印证号 :(粤 B) L019060035
  • 发送对象 : 全市老龄工作者和老年人
  • 印刷单位 : 深圳市鸿利印刷包装有限公司
  • 印刷日期 : 2023 年 2 月 28 日
  • 印刷数量 : 10000 本
  • 法律顾问 : 北京市京师(深圳)律师事务所
  • 林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