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信

    关注深窗微信号

  • 搜索

政策要闻

“你光长命还不行!” 深圳卫生“十四五”规划,这个新词亮了

最近深圳公布了卫生健康的“十四五”规划(即2021-2025),规划提出一个目标,到2025年,人均预期寿命要达到84.53岁。并首次提到一个新词——“健康寿命”,人均健康预期寿命要达到70.75岁。

事关1500多万老年人的幸福! 广东“四个着力”打造老龄工作特色

牵头制定《“十四五”广东省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以五大行动为抓手,努力建设老年友好社区”的经验,在2021年全国老龄办主任会议作交流发言,全省43个社区被国家命名挂牌“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累计开展“智慧助老”活动3462场,“银龄安康行动”覆盖率和保费规模连续六年全国第一。

老龄化社会正加速到来,住宅适老化改造应早布局

过去房地产大拆大建模式已难以为继,完善包括养老在内的住宅功能和服务,是房企转型的重要方向,需要有足够的耐心以长周期、赚慢钱的模式深耕新的领域。 老龄化社会正加速到来。我国老年人大多数选择居家或社区养老,形成了“9073”格局,即90%左右的老年人居家养老,7%左右的老年人依托社区支持养老,3%的老年人入住机构养老。

聚焦

让老人不被科技“边缘化”

“数字化经济飞速向前奔跑,不能让老年人的世界越来越小。”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两会上,聚焦数字经济时代老年人的生活方式,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在出行领域,数字化为行业带来升级转型的同时,也应弥合老年人出行的“数字鸿沟”。

深圳:长者服务站已覆盖3成老龄化社区 智慧养老颐年卡惠及近78万人

2021年,市民政工作在党史学习教育、疫情防控、综合改革试点、民生兜底保障、民生服务、基层治理等方面成绩突出。深入实施“济民”“便民”“惠民”工程,实施“民生微实事”项目1.2万件,智慧养老颐年卡惠及近78万人,婚姻登记“跨省通办”惠及1.3万对非深户籍新人。

养老事业——预在现在,益在未来

  养老问题肯定是各级政府部门首先要谋划和考虑的课题,这是民生方面的重要责任之一,但世界之大、中国之大,个体需求不一,我想政府部门肯定也欢迎各企事业单位的大力支持、积极探索和创新,力求组成一个多层级的、满足多样需求的、充分发挥个体能动性的网状的养老大数据平台,并且这个平台是活跃的,透明化的,互助互动的。

老龄成就展示

  • 120余幅长者手机摄像作品 体现罗湖东湖“幸福街区”

    9 月 7 日,罗湖区东湖街道老年人协会召开了 2021 年 1 月至 8 月工作总结暨 9 月至 12 月工作安排部署会。会议由东湖街道老年人协会常务副会长何绮玲主持,东湖街道公共服务办公室主任李民,罗湖区老年人协会副会长、东湖街道老年人协会会长陈玉及 12 个社区老年人协会会长共 20 余人参加了会议。

  • 99公益日,“一块”做好事——坭岗日照99公益日活动

    又到一年一度的“99公益日”,由腾讯公益联合老龄健康举办的主题为“为老人送一本健康杂志”活动,作为罗湖区清水河街道坭岗社区的募捐点之一,9月9日,南山绿野驻坭岗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开展了“99公益日”活动,倡导居民积极参与公益募捐活动,为长者健康奉献爱心。

  • 迎国庆,送健康--岗厦社区经络拍打操与艾灸健康讲座

    国庆节将至,为更好地服务社区长者,帮助社区长者增强体质,提升社区长者健康养生意识,9月30日下午,岗厦社区党委、岗厦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深圳北斗社工机构联合开展了迎国庆,送健康--岗厦社区经络拍打操与艾灸健康讲座活动。此次活动吸引了二十余名社区

  • “迎中秋,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新雪社区中秋游园会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 和“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中 华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 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精神,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中秋节 日来临之际,新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彩 虹社工在新雪社区党委

  • 西坑社区 耆趣“老友”中秋游园会

    中秋佳节即将来临之际,为了能够丰富辖区内老年人群体的娱乐生活,2021年9月17日,在西坑社区党委的领导下,西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联合关工委在社区文明实践站开展了西坑社区耆趣“老友”中秋游园会活动,本次活动共吸引了社区33位长者参加。

  • 齐心共筑免疫墙 罗芳社区大力推进长者疫苗接种

    一是加强宣传动员,提高接种认知。为提高长者的提高自我防范意识,积极接种新冠疫苗,社区召开专题部署会,罗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正阳社工也联动老年人协会组织开展长者疫苗接种动员会,向老协会员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同时提醒长者戴口罩、勤洗手,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并引导广大会员动员辖区还未接种新冠疫苗的长者尽快接种。

  • 充电、吃饭、理发、心理咨询,一站解决!

    在深圳,有一个地方被称为,「新能源充电站的身心“加油”站」,不仅车能充好,人也能充满电。 它就是福田深康站司机之家党群服务中心,它位于福田区香蜜湖街道香安社区侨香二道。 这里打造了能量补给区、学习区、健身区等十大功能区和21项服务,户外自带区域内规模最大的公共快充站,为行业从业人员提供7*24小时暖心服务

  • 黄麻布社区——喜迎建党100周年,社区长者齐看红色电影

    红色电影,最能反映那段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波澜壮阔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历程。红色的旋律,镌刻着祖国100年翻天覆地的变化;红色的主题,催生祖国100年沧海变迁的力量。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2021年9月,在黄麻布社区党委指导下,旭源社工驻黄麻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在黄麻布社区开展了

权益保障

《民法典》为“医养结合”-新型养老模式助力法律保障

在养老模式的讨论中,“医养结合”也正是其中的热点。在面对我国社会养老压力不断加大的背景下,以及人们对养老需求的不断增加。我们不断探索着新的养老模式,努力和尝试怎样更高效地整合养老资源,提供更多专业、便捷的养老服务。直接表现的便是对于养老模式的探索和实践

健康

深圳市老年人失能(失智)预防干预 试点——认知功能自我评估工具

失智症也叫痴呆,是一种最常见的神经退行性疾病,患者因大脑逐渐退化而出现记忆减退、日常生活能力和行为障碍等症状,多发于60岁以上人群,其中最常见的类型是阿尔茨海默病(AD),也是我们常常听到的“老年痴呆”。

冬季食疗养生

冬季是从立冬之日始,至立春之日止,中间经过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等节气。冬季依据气候养生,正如《素问.四气调神大论篇》所指出的:“冬三月,此谓闭藏,水冰地坼,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阳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去寒就温,无泄皮肤,使气亟夺,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

牙齿•美味•健康

其实有一个著名的电视广告——“牙好,胃口就好,吃嘛嘛香”——虽说是为某种牙膏代言,却把牙与美食的关系讲的分明。有一口好牙的人未必都是胖子,但胖子必是有一副好牙。为何?好牙才能吃嘛,才能敞开怀抱的吃

解读益生菌

目前对于AKK菌的研究已经达到了一定的水平。其益生作用包括有抑制炎症、改善肥胖、减少肥胖带来的心血管疾病及Ⅱ型糖尿病风险,延缓早衰症进程等作用已被大量研究所证实3。此外在抗癌免疫疗效中也发挥着关键作用。

老年人失眠保健方法都有哪些?

阿尔茨海默病,是老年期痴呆最主要的类型,表现为记忆减退、词不达意、思维混乱、判断力下降等脑功能异常和性格行为改变等,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年龄越大,患病风险越大。积极的预防和干预能够有效延缓疾病的发生和发展,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减轻家庭和社会的负担。

老年健康核心信息20条

老年人出现失眠这种情况很有可能是因为生活压力过大、或者是因为过度紧张。而这种情况通常都是属于神经功能紊乱,对此可以通过药物进行治疗,比如服用安神补脑液,或者是其他的保健品以便于恢复神经功能正常运转。

每天喝咖啡可防老年痴呆!原来老年人喝咖啡的好处有这么多

咖啡是当今世界上消费量最大的一种饮料,许多年轻人都认为咖啡是年轻人的饮料,其实也有一些老年人爱喝咖啡。相当一部分老年人,尤其是一些老年知识分子,也养成了喝咖啡的习惯。那么老人喝咖啡好不好呢?老人喝咖啡要注意什么呢?接下来将一一为大家介绍,供大家参考。

老有所为

  • 李忠林:不断在超越中前行的企业家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深圳市罗湖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于2021年11月4日下午胜利闭幕。深圳市九三学社罗湖区基层委员会副主委、深圳康乐福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康乐福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忠林作为本届区政协代表的一员,与来自全区社会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的255名政协委员汇聚一堂,共商罗湖区发展大计。

  • 一个善良的人与一座向善的城

    “感谢深圳包容的环境,促进了我敢拼敢闯的创业劲头。龙华区这个大家庭哺育了我的成长,有了社会各界人士对我的支持和鼓舞,才有了我在助残事业道路上的发展。”载誉回深后的张莹莹这样深情地表达。残障人士就业本就不易,但她不仅大胆创业,更是以公益大爱投身助残就业创业的事业,张莹莹说,这份荣誉属于这座城市,以及那些默默让关爱流动的各界人士。

老年文化

  • 人生因讲好红色故事而精彩

    初秋,大鹏半岛的群山依然翠绿。月亮升起,蛙的合唱开始响起,而蝉则不分昼夜地鸣叫,中气十足,把生命的活力尽情释放。 8月份,应邀讲党史4场。点赞及掌声不绝,我仿佛是一名东京奥运会运动员,金牌背后的故事,回味无穷。 13日,应深圳市委组织部、市人才局、人才研修院邀请,在大鹏新区(较场尾)党校。

  • 搬山记

    那是1980年五六月间,来自北京、上海丶广州等地上百名专家聚集深圳,规划深圳建设总体方案,他们首先建议“把罗湖建成金融和商业中心、高屋楼宇住宅中心”作为深圳建设的首期重点项目。位于罗湖火车站东侧的罗湖山也就成了他们的“眼中钉”,搬!搬平罗湖山,扩建罗湖口岸。

  • 永遇乐 国庆畅想曲

    菊桂飘香,江山如画,佳美无限。 内外长城,长江两岸,启动新发展 注。 人民至上,小康共享,中外古今獨灿。 党筹谋,得心应手,万千奇迹惊现。 成功抗疫,一枝独秀,经验全球传遍。 经贸繁荣,物流天下,举世同声赞。 百般操练,万般军演,日夜维权克险。 举旗帜,精心反霸,思考久远。

  • 热爱让人永远年轻! 深圳长青老龄大学校歌

    我用所有青春 拥抱一个春天 全力以赴追梦 沧海变成桑田 我用所有深情 谱写流金岁月 脚步一直向前 迈进每个明天 生命在于奋斗不息 起起落落都成风景 长青园里种下希望 看那彩霞映红天际

  • 指    导 :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支    持 : 深圳市民政局
  •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主    办 : 深圳市老龄服务事业产业联合会
  • 协    办 : 深圳市老年协会
  • 媒体支持 : 深圳之窗网
  • 顾    问 : 罗乐宣
  • 编委会主任 : 李创
  • 执行主任 : 曹国文
  • 执行总编 : 李忠林
  • 编    委 :

    孙美华 赵  冰 李忠林 梁  真 胡世平

    朱贝校 吴俊忠 彭朝林 姜维勇 吴立民

    李波碧 林  冰 邵桂玲 贾素平 张庆华

    聂小忠 东方俊贺 雍红庆 张永胜 胡国庆

    唐黎华 张  伟 段建仁 肖永革 孙  荃

    冯其龙 付东姣 罗俊杰

  • 主    编 : 姜维勇
  • 执行主编 : 李波碧
  • 全媒体信息化建设中心 : 赖丽敏   周学友
  • 编    辑 : 容玉鹏   丰迁寻   曹思雨   王俊哲
  • 摄    影 : 禹 安   黄 勇   李晓琼   褚文铭
  • 编辑部电话 : 0755-88302303
  • 邮    箱 : shenlaolian@126.com
  • 邮    编 :518007
  • 编辑部地址 :深圳市龙岗区平湖街道丹平路
  • 318号澳亚视文化创意园 A栋2楼
  • 官方网址 :
  • 准印证号 :(粤 B) L019060035
  • 发送对象 : 全市老龄工作者和老年人
  • 印刷单位 : 深圳市鸿利印刷包装有限公司
  • 印刷日期 : 2021 年 10 月 28 日
  • 印刷数量 : 10000 本
  • 法律顾问 : 北京市京师(深圳)律师事务所
  • 林冰